4類人飯后不要百步走

2016年08月27日14:59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原標題:4類人飯后不要百步走

  高血壓、腦動脈硬化、糖尿病患者。飯后最好靜坐閉目養神10—30分鐘再散步,馬上散步易出現體位性低血壓,導致頭暈乏力,甚至昏厥。高血壓患者散 步時最好上身挺直,否則可能壓迫胸部,影響心臟功能。走路最好前腳掌著地,不要后腳跟先落地,否則會使大腦處於不停振動中,易引起一過性頭暈。

  冠心病、心絞痛的人。進食后立刻進行大運動量活動,有可能誘發心絞痛甚至心肌梗死。最好餐后1小時再散步,每次半小時,注意步速不要過快。

  有慢性活動性胃炎、消化性潰瘍的人。飯后立刻散步會增加胃腸蠕動,吃進去的食物對胃壁產生刺激,不利於胃黏膜修復。

  貧血、低血壓的人。飯后大量血液都供給胃部了,散步時很容易造成腦部相對缺血,出現頭昏、目眩,甚至昏厥。一般來說,這類人可選擇早起散步。

  飯后百步可以這樣做——拍打散步

  拍打散步是一種傳統保健方法,有舒筋活絡、緩解緊張、消除疲勞之功。就是在散步時利用兩臂自然擺動,手臂拍打肩、胸、腹、腰、背等各部位,起到按摩穴位的作用。

(責編:蔣琪、史雅喬)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