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讀暑期檔遇冷原因:票補熱退潮 垃圾片多

2016年08月27日15:28  來源:羊城晚報
 
原標題:專家解讀暑期檔遇冷原因:票補熱退潮 垃圾片多

  2016年,中國電影市場起伏頗大,2月份以68.1億元的票房成績趕超北美,但從第二季度開始,電影市場較去年出現下跌,暑期檔更是持續低迷。即將結束的8月,在《盜墓筆記》、《使徒行者》等影片的帶動下,票房有所反彈。但總體來看,今年暑期檔票房表現不盡如人意。這個原本應該火上一把的夏天,為何突然轉冷?

  25日,第十三屆數字電影論壇在北京召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電影局副局長周建東、中國電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喇培康等出席活動。當天,來自國內外的業界專家就當下中國電影市場的硬件和票房進行了探討和分析。

  談及今年暑期檔的票房表現,與會嘉賓陳龍軍表示,在線購票平台通過整合和並購形成BAT(百度糯米、阿裡淘票票、騰訊微信電影票)加上貓眼四家寡頭競爭的局面,通過票補能夠撬動市場份額,但無法形成絕對壟斷,因此票補熱潮逐漸退去﹔另一方面,今年的電影市場很浮躁,“尤其是暑期檔,65%以上的影片豆瓣評分都在5分以下,這是什麼意思?基本上就是垃圾片,檔次比較低。票補又沒了,那你說觀眾還會買單嗎?”

  隨著科技的發展,VR技術與電影的結合越來越頻繁,大導演如張藝謀也表示要制作VR電影。論壇上,來自法國的Louis談及VR與電影的結合時表示:“它可能會給電影行業帶來一個新的維度。做一個虛擬現實電影,技術層面非常難實現,比如如何放燈光但又不會出現在畫面裡。”此外,還有電影的創意和劇本方面的挑戰,“當觀眾身在畫面裡,要怎麼吸引他的注意力?怎麼知道他會選擇看哪裡?這都是做作品時面臨的非常大的挑戰”。

 

(責編:蔣琪、史雅喬)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