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開啟我們新的時代”中國時裝設計論壇在大連舉行

2016年09月22日13:56  來源:人民網-時尚頻道
 

在“互聯網+”時代,傳統產業與新興行業的跨界融合已然成為時代主流議題,設計不再是單純的畫圖描稿、裁衣作秀。如何突破服裝產業發展的傳統思維,加強產業的轉型升級是當下服裝企業與設計師最為關注的命題。由中國服裝設計師協會、大連市人民政府主辦的“‘設計+’開啟我們新的時代”中國時裝設計論壇於2016年9月18日在大連國際會議中心舉行。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副會長夏令敏,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會長助理、中國服裝協會常務副會長陳大鵬,大連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洪登金,原中國服裝設計師協會主席、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李當岐,中國服裝設計師協會主席張慶輝,大連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副主任劉剛,北京服裝學院院長劉元風等領導出席論壇。

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副會長夏令敏致辭

大連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洪登金致辭

本次論壇由北京服裝學院藝術與工程學院副院長鄒游教授主持,主題是“設計+科技、設計+資本”。近兩年,時尚產業生態風雲大變,變革背后的最大動能來自互聯網科技和產業鏈整合。體驗式消費、虛擬現實、直播轉化使得場景化銷售和網紅電商炙手可熱,成為時尚零售業的風口﹔隨之,產品開發模式也發生變革,市場驗証了粉絲經濟的巨大威力。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會長助理、中國服裝協會常務副會長陳大鵬指出,我們面對的是一個正在快速變化的社會模式。所以,整體上也的確面對迎來新發展的困難挑戰。同時,當下也是這個行業緩增長和消費者主權同時到來的時代。

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會長助理、中國服裝協會常務副會長陳大鵬演講

隨之而來的是組織形式的變革,設計師工坊、眾創空間、品牌孵化平台遍地開花,規模化定制成為潮流。科技發展推動商品運營從貨架式銷售部分轉變為更個性化、場景化、社區化銷售模式。品牌應該利用大數據、供應鏈管理等科技手段來改進產品設計,建立與消費者的傳播互動。而設計師品牌要把握趨勢、擁抱科技,春天即將到來。

復星長歌時尚基金總經理曹益堂演講

聚美優品副總裁江南分享觀點

企業需結合設計創新進行供給側改革,而大眾需求正在托舉一個設計師的美好時代。“設計+資本”則凸顯時尚產業的市場價值。復星長歌時尚基金總經理曹益堂認為從整個產業來講,設計師品類增長現在還是由初創期向成長期發展,未來十年,是中國設計師品牌黃金十年。聚美優品副總裁江南表示,中國的消費者,特別是從改革開放以來經歷了三代,第一代消費者比較注重功能,隻要購買商品能滿足基本生活所需就可以,第二代消費者開始注重質量,開始購買品牌商品,第三代就是我們現在所討論的消費者更加注重品質,除了產品的功能以外,對於個人的審美情懷和習慣的表達等更多要求。

在最后的對話環節,聚美優品副總裁江南、復星長歌時尚基金總經理曹益堂、上海標頂服飾有限公司總經理兼創意總監武學凱、貝迪百瑞商貿(北京)有限責任有限公司設計總監王玉濤、湖北美術學院服裝設計系主任李海兵就論壇議題進行熱烈的探討。行業專家們在這裡分享觀點,碰撞思想,交流經驗,共同探求“互聯網+”時代服裝產業發展的多元化之旅。  

(責編:李昉、蔣琪)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