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尚>>时尚频道滚动新闻

养生:要节饮食而慎起居 避虚邪而安正气

2014年01月02日06:3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养生:要节饮食而慎起居 避虚邪而安正气

  冬季来了,春季就不会远,春季过后,就一定是夏季,而夏季结束,秋季也随之而来。那么,一年四季应如何养生,遵循哪些共同的规律,又应注意些什么呢。

  第一,要顺四时而适寒暑。人是大自然的派生物,要想健康长寿,就必须遵循大自然的四时节律而生活。“顺四时”就是顺应春夏秋冬的各种变化;“适寒暑”就是适应自然界的寒热温凉,以及温差的变化对人体产生的影响。

  第二,要和喜怒而安居处。这是心理和环境两个要素共同作用下,使人心态平和的一种状态。和喜怒,就是要求我们修养意识,心态平和,保持健康和谐的心态;安居处,就是你住什么房子都要有一颗平常心。

  第三,要节饮食而慎起居。节饮食包括几个方面:(1)食量有节。定时定量,早上吃好,中午吃饱,晚上吃少。饮食自倍,肠胃乃伤。(2)食时有节。“不时,不食”,不到该吃饭的时候,就不吃东西。(3)肥甘有节。肥甘厚味,伤脾生湿。(4)冷热有节。热能灼胃,寒亦伤中。(5)五味有节。五味调和,不可偏嗜。慎起居,就是起居要讲究规律、顺应自然;按时辰养生;注意节制房事,特别是醉酒以后。

  第四,要坚五脏而通经络。坚五脏:通过协调阴阳、保阳益阴,重视保养“精、气、神”,使五脏坚固,百邪不侵。

  第五,要避虚邪而安正气。人体适应气候变化以保持正常生理活动的能力,毕竟有一定限度。尤其在天气剧变,出现反常气候之时,更容易感邪发病。文/陈玉其

(来源:北京青年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