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尚>>时尚频道滚动新闻

生长减速 可能是儿童疾病信号

2014年01月07日11:41    来源:重庆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生长减速 可能是儿童疾病信号

  每到周五,西南医院儿科主任廖伟的门诊总是打拥堂。不少父母带着身材矮小的子女前来就医。父母焦急地问:“医生,我小孩怎么长不高?”、“多喝牛奶有没有帮助?”有些性急的家长甚至四处打探能让孩子增高的“偏方”。

  廖主任告诉重庆晚报记者,身材矮小的儿童越早越早地进行科学干预效果越好,拖着、等着长高只会使孩子错过生长发育期。

  生长减速是预警信号

  “孩子健康的生长发育是父母最关心的问题,但因有的‘晚发育’的老观念使得不少家长对此掉以轻心。孩子的生长发育是不能等的,这是在与骨龄‘赛跑’、与骨骺线‘抢’身高。”西南医院儿科主任廖伟说,“越早进行治疗,效果越好,若等到骨骺线闭合,基本就没有长高的机会了。”

  廖主任介绍,生长速度减慢往往是儿童疾病的早期信号之一,当家长发现孩子落后于同龄儿半头至一头时便应提高警惕。若3岁以前每年生长小于7厘米,3岁到青春期以有每年生长小于5厘米,青春期以后每年生长小于6厘米时,便认为是生长速度减慢,家长应及时带孩子前往正规医院进行全面检查,找出病因进行治疗。

  警惕第二性征早现

  据了解,孩子的长高潜能不是以实际年龄为准,而是以骨骼年龄即骨龄为准。骨龄是发育的指标,就好比树的年轮,它决定孩子的最终身高。如果年龄大于骨龄,提示孩子生长迟缓;如果年龄小于骨龄,提示孩子性早熟。

  “很多家长为了给孩子长个子,拼命给孩子加强营养。加之一些食品可能存在某些激素或某些残留农药,会引发孩子性发育提前”廖伟主任说,性激素提前大量分泌,让孩子的骨龄超前,骨骺就会提前闭合。

  专家表示,目前市场上针对儿童开发的很多标榜“长高长壮”的补剂和口服液琳琅满目,其实有相当一部分暗含激素成分。这些激素进入孩子身体后,会使孩子在五六岁时长得比同龄儿童高一些,而催熟的结果是,其骨龄也随之飙升至8-10岁。专家表示,如果孩子9岁前身高增长突然加速或第二性征过早出现,就要警惕。

  重庆晚报记者 汤峰

(来源:重庆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