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尚>>时尚频道滚动新闻

脑部“小出血”:可立体定位穿刺抽血

2014年01月09日14:5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脑部“小出血”:可立体定位穿刺抽血

  ●当脑出血量达50ml以上时才需开颅手术,50ml以下虽不用开颅但仍易致残

  ●多靶点立体定向术微创治疗定位精准并可及时抽出脑积血,但仅限于亚急性血肿

  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钱东翔

  文/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黄贤君

  脑出血,当出血量达到50ml以上时,一般都需要开颅手术。但是,如果是出血量在50ml以下的“小出血”呢?目前,常规的做法是保守治疗,即等待血块被吸收,但由于一般至少要耗时1个月,患者发生残疾的风险较大;此外,也有采取徒手穿刺和“方位尺”定位的方法来取出积血的,但容易产生误差。据神经外科专家介绍,目前,采用多靶点立体定向术的微创治疗被认为是治疗脑部“小出血”的很重要的一种主动干预方法。专家提醒,该技术主要适用于出血量在15ml~50ml的脑部“小出血”,但如果是急性脑出血或还有活动性脑出血的,不宜用此术。

  危害:

  不及时取出脑积血容易致残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钱东翔介绍,脑出血也称“脑溢血”,是一种比较有季节规律性的疾病,通常是由于外界温度的变化,改变了人体的正常新陈代谢,使得血液黏稠度增高,导致血浆纤维蛋白质和肾上腺素升高,同时,毛细血管容易发生痉挛性收缩以及血管脆性增加。另一方面,颅内血管在短时间内又不能适应较为明显的变化,容易出现血压波动,如果再加上一些外界的诱因,如疲劳、情绪激动、喝酒等,就很容易导致脑出血的发生。

  值得注意的是,现在,除了老年人容易出现脑出血外,一些年轻人也可能“中招”。“我院神经外科接到的脑出血患者,最年轻的只有30多岁。”钱东翔说。“当脑出血患者的生命被救下来后,最大的困扰就是运动、语言等身体功能的恢复。”钱东翔说,如果将积血取出的时间太晚,造成了身体上的残疾,会长久地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保守治疗:

  血块靠自然吸收 患者残疾风险大

  钱东翔介绍,对于脑出血患者,一般来说,当出血量达到50ml以上、属于急性脑出血的,需要开颅手术。

  “对于出血量没有达到50ml的血肿,一般没必要做开颅手术。”钱东翔说,常规的做法通常是保守治疗,即等待血块被吸收,而这个过程一般要一个月以上。但是,积血在脑部长达一个月,会大大增加血块对脑部功能区的影响,也就很容易进一步影响人体的运动和语言等功能。“也就是说,当脑部‘小出血’时,越晚将积血取出,患者残疾的风险就越大。”

  传统手术:

  徒手穿刺取积血不够精准

  钱东翔说,对于这种50ml以下的“小出血”,为了减少血块对脑部功能区的影响,也有医生通过徒手穿刺或“方位尺”定位来取出积血,但是,徒手穿刺更多地是凭借医生的经验来定位,不够精准,而运用“方位尺”定位,也可能会因为尺子的不固定性而产生误差。而且,徒手穿刺和“方位尺”定位的方法,只能够选取血肿最近的区域进行钻孔穿刺,并无法较好地避开脑部的功能区和血管区。此外,当血块不规则的时候,徒手穿刺和“方位尺”定位法等传统手术方法一般只能穿刺一次或一个点,并不能很好地完全将血抽取干净。

  新方法:

  精准定位

  及时用导针将脑积血抽出

  钱东翔介绍,目前,运用“立体定向技术”,从单靶点向多靶点扩展来治疗脑出血被认为是治疗脑部“小出血”的一种很重要的主动干预方法,也是很多神经外科医生所推崇的一种微创手术方式。其主要方法是通过穿刺的方式,用导针将脑部内的“积血”抽出,可以最快减少脑压,降低血块对脑部功能区的影响,更快恢复肢体功能,减少后遗症,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而相对于传统的徒手穿刺和“方位尺”穿刺,这种采用多靶点立体定向术微创手术,更安全、可控和稳定。它是运用高精度脑立体定向仪和射频热凝治疗仪,通过64排双螺旋CT和3.0高场强磁共振扫描仪配合,能够最精准地定位好“血肿”位置;然后,根据血肿的部位,用手术钻在头颅进行钻孔;最后,用穿刺针穿刺到原来定位好的靶点中心,将里面的积血一次性抽净。与此同时,还可通过导针将原来预备的双腔引流管置入血肿腔,以用于定期反复注药,固定之后缝合头皮。“这种手术对患者带来的针道损伤,可忽略不计。”

  禁忌症:

  仍有活动性出血者不宜

  钱东翔认为,对于出血量不大不小的脑出血患者而言,除了保全性命,最重要就是能够最大程度保全身体功能。

  “因此,对于出血量在50ml以下的脑出血患者而言,这种多靶点立体定向术治疗脑出血的微创手术可最大程度地保全患者身体功能。”他说,但是,此术并不是适用于所有出血量在50ml以下的脑出血患者。

  首先,这种手术主要是针对亚急性的血肿,此时,血肿已经形成,患者生命体征稳定,只是功能受到影响,可以考虑施行这种手术,但是,如果是急性脑出血、血还没有止住或者仍有活动性出血的脑出血患者,都不宜采取这种手术。其次,脑出血量在15ml以下的患者没有必要做这个手术。

(来源:广州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