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尚

《失恋33天》成国礼属于流行文化外交

2014年07月23日03:4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失恋33天》成国礼属于流行文化外交

■ 观察家

作为视觉文化产品的电影和电视剧,相对于其他文艺形态而具有更好的跨国流动性和民众基础,因此时常成为拉近两国人民情感的有效工具。

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出访拉美。值得关注的是,据报道,在习近平主席此次拉美之行的国礼名单之中有一套DVD光盘,光盘中包括了赵宝刚执导的两部作品《北京青年》、《老有所依》和滕华涛执导的《失恋33天》等。三部作品均以当下中国城市普通人的日常生活和共同际遇为题材。它们或许未必体现中国当代影视制作的最高水平,却很“典型”、很有代表性,可见选片时颇费心思。

仅仅是流行影视作品出现在“国礼”的清单中这一事实,已足够引人关注。显然,“瓷器、茶叶、大熊猫”这“老三样”,已经不能作为全球化时代中国文化形象的永恒代表,它们所寓含的“中国”是古老的、传统的、安于历史的中国。新的国家形象应当有更多、更复杂的面向:它应当充满活力与机遇,并与世界上的其他国家与民族一道,面对全人类都可能遇到的共同问题,有着常人化的喜怒哀乐,而且有当下感。

作为视觉文化产品的电影和电视剧,相对于其他文艺形态而言,具有更好的跨国流动性和民众基础,因此时常成为拉近两国人民情感的有效工具。如前段时间习近平主席访问韩国,在首尔大学演讲中,就提到热播韩剧《来自星星的你》引发了中国青年的浓厚兴趣,帮助两国青年增进了友谊;而其夫人彭丽媛称丈夫年轻时容貌与剧中主人公都俊敏“教授”相似,也激起了韩国国内颇为友好的热议。

而且不难发现,“十八大”之后流行文化元素开始更加频繁出现在中国外交的语境和语汇中。无论习近平主席访问坦桑尼亚时提到的热播剧《媳妇的美好时代》,还是李克强总理访问泰国时公开称赞国产影片《泰囧》,均透露出新一代领导集体将文化或软实力元素纳入外交工作的努力。

这种努力集中体现在回避硬性的所谓“文明的冲突”,即强调中国文化与外国文化的显著差异,而更多去找寻文化与文化之间共同的、柔软的部分,加以放大和阐释,进而冲淡中国因历史与意识形态积因,而给外界留下的过于“硬朗”的形象。

不过,将影视剧作为国礼赠送,以前却罕有先例。将年轻人的失恋故事作为国礼赠送他国,也属于一种“流行文化外交”。其能产生传统外交方式难以达成的效果——用这样的能反映当下普通中国人生活和心态的影视剧,有助于别国民众更好地了解中国社会,能够摘掉国际社会给中国贴上的一些不恰当的标签。

而官方的态度对国内流行文化的生产也可能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并不只有“阳春白雪”才能代表中国,只要用世界通行的“语言”去讲故事,在全球化和本土化之间找寻微妙的平衡点,流行文化也能成为国际文化交流的“使者”,成为一张既端庄又活泼的名片。

□常江(学者)

(责编:值班编辑、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