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尚

中国游客在日消费新三件:化妆品保温杯轻奢包

2014年11月27日07:54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游客在日消费新三件:化妆品保温杯轻奢包

  据日经中文网报道,除了日元持续贬值外,日本10月起扩大了免税商品范围,客观上促进了海外游客在日消费。中国游客用于支付的“银联卡”的结算总额10月份增加到了去年同期的2.3倍。近来,不但购物额正在增加,而且游客在日本购买商品的种类也正日益发生变化。

  化妆品不再拘泥“资生堂”

  在日本国内,使用银联卡的结算总额今年10月首次突破了300亿日元大关。这一数字在去年7月为100亿日元,而在今年4月刚刚超过了200亿日元。随着日元的贬值,银联卡的结算总额也迅速增加。与此同时,结算单价也呈现上升趋势。2011年仅为2万5千日元左右,但最近超过3万日元。

  对于将从日元贬值中获益的外国游客来说,其购买对象的也并不仅限于高额商品。以面向外国人的销售额比例高达10%的东京银座的百货店——三越银座店为例,位于地下1层的化妆品销售柜台10月销售额与上年同月相比增加了40%。自10月起,只要超过5千日元而低于50万日元,购买化妆品就能享受消费税免税政策,因此“外国旅游者的集中购买出现了增加”(该店)。

  而在化妆品中销售尤其强劲的是一家日本国内厂商ALBION的产品。该公司的化妆品10月份的销量增至上年同月的2.1倍。该品牌最受欢迎的是化妆水“药用SKIN CONDITIONER ESSENTIAL”(330毫升,不含税8500日元)。虽然这款商品原本就受到日本国内顾客的欢迎,但据该公司表示:“很多中国顾客给店员看智能手机上的照片,点名要购买该商品”。

  以往,说到受中国游客青睐化妆品,首先会想到“资生堂”。但据日本大型百货店表示:“最近中国游客趋向于购买比较受日本人欢迎的商品”。

  和化妆品一样成为免税对象的日用品的销量也迅速增长。例如小林制药商品方面,除了一直受欢迎儿童退热贴等商品外,可直接涂抹于患部的液体创可贴“SAKAMUKEA”也很热卖。小林制药对此表示:“由于在(中国)当地没有类似商品,在博客等口碑网站上人气迅速扩大。另外由于商品体积很小,所以很多游客会作为礼物买回国送人”。生产SAKAMUKEA的仙台工厂4月份以来将产量较去年同期提高了80%。

  传统“三大件”被取代

  日用品的受欢迎程度从日本家电卖场的销售额上也可以略见一斑。在主要经营家电等免税商品的乐购仕(LAOX),从10月的畅销商品类别来看,按数量计算化妆品位居首位,第2位是医药品,第3是不锈钢保温杯。据称:“中国人经常喝茶,所以很多人前来购买高性能的保温杯”。新澙县燕市的保温杯厂商SevenSeven的产品十分畅销。

  以前在乐购仕,数码相机、电饭煲和腕表这三样商品被认为是很多中国游客必买的“三大件”日本产品。但是,目前从数量来看,进入10月畅销商品前10位的只有日本产腕表。虽然按金额计算,单价较高的进口腕表、电饭煲和日本产腕表仍占据了前3位,但化妆品已经取代数码相机跃升至第4,不锈钢保温杯也挤进了前10(第9位)。

  在时尚领域,“爱马仕”和“路易威登”等欧洲奢侈品牌的人气依然不减。由于日元大幅贬值,在日本购买这些商品变得很合算。不过,在这其中人气迅速提升的则是日本的本土品牌“三宅一生”(Issey Miyake)。

  在日本全国的高岛屋百货店中,免税商品经销数量10月份排在首位的高岛屋大阪店。从各品牌的销售额来看,三宅一生的销售额超过了瑞士的高档腕表,跃居第3位。其中实现热销的是三宅一生推出的时尚包“BaoBao Issey Miyake”。最畅销款的单价在3万日元左右,与排在前几名的时尚品牌的同类商品相比,价格低了1位数。

  就在几年前,三宅一生还是访日泰国游客会纷纷购买的包。由于其设计独特和在日本生产,最近很多亚洲和欧美的游客也会购买。高岛屋大阪店表示:“月初刚进了一批货,但因为游客排队购买,立刻又缺货了”。

  外国游客购买的日本商品发生变化的原因之一是自由行以及重复访日游客的增加。还很大程度上是受到互联网的普及,日本的流行信息等更方便的传播到了亚洲等地。

  据日本观光厅统计,访日外购游客的购物总额仅7~9月就高达1845亿日元(包含餐饮费)。在4月份日本消费税增税后,消费复苏放缓的背景下,外国游客对拉动日本国内消费的作用正越来越来显著。

(责编:车柯蒙、李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