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尚

加拿大龙虾何以走俏中国

曾德金

2014年12月30日01: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加拿大龙虾何以走俏中国

  春节临近,正值中国等亚洲市场龙虾消费旺季,远在大西洋沿岸的加拿大捕虾业也迎来一年之中销售最为繁忙的季节。

  “早在五六年前,销往中国内地的龙虾贸易就很火,而且每年都在增长,但是我不能透露公司的具体销售数据,因为这涉及商业机密。”这是加拿大新斯科舍省哈利法克斯市的渔人市场国际有限公司国际销售部主管吉诺·纳达利尼早前给笔者的回函。由于业务繁忙,笔者数次致电他都没有时间接受采访。

  加拿大龙虾以其原生态、肉质鲜美等特点蜚声全球(有记录的最大龙虾重达44磅,合40斤,生长时长达65年)。世界上超过一半的大西洋硬壳龙虾均产自加拿大,新斯科舍省是加拿大龙虾产量大省,出产的大西洋龙虾深受北美和世界其他地区欢迎。

  龙虾美食在我国也受到追捧。近年来,随着中国龙虾消费量日益增加,加拿大已经从对华龙虾出口贸易中尝到了甜头。

  加拿大龙虾出口长期以来过度依赖美国市场,出口至美国的份额大约占其总出口额的四分之三。不过,近年来出现了新的趋势,尽管与对美国的出口额差距较大,但是中国已经成为加拿大鲜活龙虾的第二大出口目的地。

  据加拿大龙虾委员会执行理事杰夫·欧文提供给笔者的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3年,加拿大对华鲜活龙虾出口额数据逐年猛增,2010年出口额仅为767万加元(1加元约合5.4元人民币),2013年12月这一数据已达4175万加元,翻了两番多,四年间年增长率为113.79%。

  加拿大对华龙虾贸易火爆,究其原因,当然与两国外贸关系不断加强有关,龙虾贸易只是近年来中加双边贸易大幅增长的一个缩影。但归根结底,当属“中国大妈”式的消费能力。笔者查阅了一下网上价格,国内整只的熟冻龙虾价格最低也要每斤100元人民币,而鲜活龙虾价格则要贵出许多。龙虾消费的增加反映出中国中产阶级不断壮大的趋势。

  物流上的便利也保证了龙虾“鲜美上桌”。丹吉尔龙虾有限公司执行理事斯图尔特·拉蒙特说:“从加拿大哈利法克斯、多伦多、美国波士顿和纽约等地运往中国内地,大约只要40个小时就能抵达北京、上海、香港和广州。”

  同时,如火如荼的中国电商业发展也助长了“龙虾之风”。消费者点点鼠标就能将远在万里之外的美食请上饭桌。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11月曾介绍说,去年消费者光是通过他的网络帝国就购买了2万只加拿大龙虾。

  此外,以大西洋沿岸纯净的原生态水域作为生长环境,加之捕捞和加工过程均采用了生态友好的方式,也成为加拿大龙虾吸引消费者的一大缘由。有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加拿大出口到中国的海鲜总值已达6600万加元。(曾德金)

(责编:郝帅、乔雪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