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尚

“艺境天工——中西方珍宝艺术展”成都开幕

卡地亚稀世珍宝无远不致融贯东西

2015年04月17日17:07    来源:人民网-时尚频道    手机看新闻

4月18日至7月28日,由卡地亚典藏与四川博物院联袂展出的“艺境天工——中西方珍宝艺术展”将于成都四川博物院展出。本次展览旨在探索中西方文化中手工艺与艺术表现手法的异同,全方位揭示艺术风格的演进,跨文化影响及其背后的工艺精髓。展品分为“风格”和“工艺”两条线索,精选了来自卡地亚典藏的众多稀世珍宝,与四川博物院提供的众多玉器、漆器和蜀锦等珍贵文物共聚一堂,中西方珍宝艺术同台亮相,构筑了一场东西文化的生动对话。这一高规格的珍宝艺术展将揭开西南地区2015年第十届“中法文化之春”艺术节的序幕。

百年典藏珍品 融贯东西文化

作为西方珠宝艺术的代表,卡地亚典藏珍品展现了品牌百年风格演进的传奇历程。这段流光溢彩之旅以1850年代一组珍贵的黄金紫水晶首饰开启,并以1980年代一条风格隽永的老虎项链终结,完整呈现了卡地亚从突破创新的花环风格、先锋大胆的装饰艺术风格、纯真浪漫的自然主义风格、到如今百花齐放、融汇五洲的艺术风格的演变历程。

作为本次展览的亮点之一,卡地亚展品中13件典藏作品系首次面对公众展示,其中包括曾属于美国传奇名媛芭芭拉·赫顿的稀世翡翠项链。这件作品由27颗圆润晶莹的翡翠珠组成,极有可能来自清代宫廷,1934年,卡地亚为翡翠珠链精心制作了红宝石搭扣。项链与搭扣采用了中国文化中常见的红绿撞色,而这种色彩搭配也正是卡地亚经典风格的完美体现。

比利时王后的花环风格冠冕(1910年)

格洛丽娅·斯旺森装饰艺术风格的无色水晶手镯(1930年)

自然主义风格的“棕榈树”胸针(1957年)

印度风格的水果锦囊项链(1936年),卡地亚巴黎特别订制

卡地亚的风格演进历程同时也是一幅汇聚了丰沛灵感的创作地图,记录了卡地亚对于大千世界、五洲文明的浓厚兴趣。中国作为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泱泱大国,早已成为卡地亚源源不断的灵感源泉。卡地亚深谙开放心态与兼收并蓄的重要性和创造潜力,很早便将中国元素运用于设计语汇中,更将其与精湛的手工艺融为一体,诞生于1877年的“中国风银质香烟盒”即是一例证明。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四川博物院的专家团队与策展人、著名玉石专家宋海洋先生在展览中特别提炼出自然主义动植物主题,并遴选了四川博物院87件馆藏珍贵文物与卡地亚典藏作品同台展示,极富张力地诠释出卡地亚与伟大的中华文化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和潜移默化的影响。

 

 “风格”与“工艺”贯穿展览主线

“风格”与“工艺”是贯穿整个展览的主线,并透过丰富多样的文物、历史档案、制作工具和多媒体影像来表现。本次展览还将展出来自卡地亚档案馆的37份历史文献和早期的彩色照片底片,均为卡地亚逾一个世纪以来积累的珍贵文献资料。

插屏式座钟(1926年)

喀迈拉手镯(1928年)

“艺境天工” 展不仅讲述了珍宝背后的动人故事——五洲文化碰撞与灵感启迪,更娓娓道来多位历史传奇人物的不凡人生,从温莎公爵夫人到美国传奇女富豪芭芭拉·赫顿,从卡地亚高级珠宝总监贞·杜桑到好莱坞巨星伊丽莎白·泰勒,卡地亚与他们惺惺相惜,并通过变幻万千的灵感创意演绎出彼此对极致之美的不懈追求。

由于敏锐地认识到传承的重要性,卡地亚于1983年创立了“卡地亚典藏”。 每件典藏作品都由卡地亚通过私人藏家或拍卖会等渠道回购,并依据风格、灵感、材质及工艺等标准精心挑选。卡地亚典藏涵盖珠宝、钟表与器物三大门类,时间跨度自1850年代至上世纪晚期,迄今已收入了1500余件卡地亚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作品,并且仍在不断扩大。芭芭拉·赫顿的翡翠项链便是卡地亚典藏近期最重要的斩获。

芭芭拉·赫顿佩戴卡地亚为其特别定制的翡翠项链,1933年

芭芭拉·赫顿的翡翠项链

伊丽莎白·泰勒与丈夫导演迈克?托德

项链,1951年,卡地亚巴黎,售予伊丽莎白·泰勒

温莎公爵夫妇,1940年

火烈鸟胸针(1940年)

卡地亚典藏环球之旅始自1989年巴黎小皇宫博物馆,本次成都“艺境天工”展是这一世界巡展的第30站。继上海博物馆(2004年)、北京故宫博物院(2009年)、辽宁省博物馆(2013年)和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2014年)之后,四川博物院成为卡地亚典藏在中国大陆到访的第五站。

 

(责编:刘博雪、李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