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尚>>时尚频道滚动新闻

感冒了别戴隐形眼镜 应改用普通框架眼镜

2014年01月16日14:2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感冒了别戴隐形眼镜 应改用普通框架眼镜

  赵女士这段时间因天气冷热变化受凉感冒了,吃了感冒药后病情稍有好转,但眼睛总是红红的,经常流眼泪。在就诊时赵女士自述,自己500度近视,戴隐形眼镜两年多了。感冒这段时间,她的眼睛总是流泪,还有点肿。医生检查后确诊赵女士患上了病毒性角膜炎,而引起眼病的原因竟然是感冒病毒。这是因为赵女士感冒时不停地擦鼻涕、用手捂着嘴巴打喷嚏,病毒通过双手传到了眼睛上。

  最近冷空气袭来,气温反复,感冒、咳嗽的人多了,同时来看眼病的人也多了,有些人的眼病就是戴隐形眼镜时被传染的。感冒时,身体由于受病毒侵入,抵抗力较弱,感冒患者手上很容易沾染大量病菌。如果这些病菌没有清洗干净,就去摘戴隐形眼镜,有可能会将病菌带入眼中,使眼睛发生炎症,诱发或加重角膜炎及结膜炎等眼疾。

  此外,有许多抗感冒、止咳和止痛药物中都含有抑制眼泪的成分,这些成分有可能会使泪液分泌量减少。泪液分泌量减少会使隐形眼镜过于干燥、透明度降低,进而影响视力。角膜干燥容易导致角膜炎、结膜炎等炎症,使眼睛发红、发痒、有异物感。

  因此感冒、发烧患者,特别是重症感冒患者,在患病期间最好不要戴隐形眼镜,应改用普通的框架眼镜。框架眼镜摘取方便,使用起来相对卫生。如果因工作需要一定要戴,摘戴时要反复洗净双手。在吃药期间,也可以适当滴些人工泪液,以起到给眼睛补充水分的作用。

(来源:广州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