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尚>>时尚频道滚动新闻

喂宝宝吃药 胶囊外衣不能脱

2014年01月20日15:29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喂宝宝吃药 胶囊外衣不能脱

  3岁的薇薇最近感冒了,医生开了一些伤风胶囊和消炎药,让家长按时给孩子服下。看着指甲盖大小的彩色胶囊壳,薇薇的妈妈冯女士有些犯难了,“这么大一颗药,孩子能咽下去吗?要是被卡住了不是雪上加霜吗?”于是,冯女士想了高招,将胶囊壳剥掉,把胶囊内的粉末倒在小勺子里喂给孩子吃,“这样药效也能更快发挥吧。”对此,医生表示,脱掉胶囊外衣或是将有糖衣的药片碾碎服用,都是不可取的。

  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药械科副主任张启伟说,胶囊是将药物的微粒装入胶囊壳中制成的,彩色的胶囊壳成分是明胶,它能溶于胃酸,对人体无害。药物穿上了胶囊的衣裳,可以掩盖自身的苦味和特殊气味,方便服用。另外,包上糖衣的药片也是常见的一类药物,薄薄、甜甜的糖衣裹在药物外面,让良药不再苦口。装入胶囊或包上糖衣的药物大多对胃和食道黏膜有较强的刺激性,直接服用会产生上腹部不适,甚至胃出血等副作用。有些药物在胃中释放还会被胃酸分解破坏,从而降低药效。

  张启伟说,此外,缓释型的胶囊剂和包衣药片可在体内缓慢释放,保持长时间的药效。如果脱去了它们的外衣,药物结构被破坏,失去了缓释的意义,就达不到用药的目的。因此,为了保证药物的疗效,减轻药物副作用,大家在服药时最好保持药物的原有面貌,不要随意脱去它们的“衣裳”。尤其是儿童,身体机能不如成人,难以承受一些药物的刺激,所以,儿童服药时,更应保持药品原貌。

  张启伟说,给孩子喂药,不主张首选胶囊制剂,如果一定要服用胶囊,那么在服用时,最好先让孩子含一口水,再将胶囊放人口中,仰头吞药。(记者 龚伟芳)

(来源:西安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