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尚>>时尚频道滚动新闻

腰椎间盘突出久拖 小心微创变大开刀

2014年01月09日14:5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腰椎间盘突出久拖 小心微创变大开刀

  90%的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只需保守治疗,约10%的患者需手术,如果该手术的久拖不做,有可能耽误微创治疗的好时机

  医学指导/解放军第四二一医院骨科主任郭新辉博士

  文/记者冯冯

  骨科未来发展的方向是微创。目前,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手术方式由原来必须“大开刀”,发展到可以“小开刀”——做改良版手术或微创手术。然而,这类伤口小、康复快的手术方式并不适合所有患者,关键在于,临床中不少患者在该做手术时未及时手术,耽误了微创治疗的好时机。解放军第四二一医院骨科主任郭新辉博士介绍道,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率非常高,患者虽众多,但大多可做保守治疗,仅有10%的患者需要手术。手术分传统大开刀、改良小伤口手术、微创手术几种。患者如果该手术时不手术,一旦病况进展,就会落下瘫痪、大小便失禁等后遗症,此时再手术不仅无法微创,术后康复效果也会大打折扣。

  腰和腿都痛

  才是腰椎间盘突出症

  谁没个腰酸背痛的,究竟哪种腰痛属于腰椎间盘突出症呢?郭新辉介绍,腰痛加上腿痛,才属于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间盘突出症,是指腰椎间盘在有突出的基础上,压迫了神经造成的,这样必然会出现腰痛和腿痛。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腰痛主要是腰骶部的疼痛,有时疼痛会从中间往两侧弥散。因为腰背肌跟颈肌是连续下来的,甚至会痛到臀部、背部。腿的疼痛走向则沿着坐骨神经分支配路径:从臀部到大腿后侧,到腘窝(膝关节后侧),再到小腿后侧,然后再到足部。腰椎间盘突出的骨骼部位不同,足底疼痛的表现不同:有些人从足背痛到脚趾头,有些人从脚跟痛到足底再到脚趾头。

  “影像学检查腰椎间盘有突出,但实际很多人没有症状或只有腰痛,说明腰椎只单纯突出,引起了腰背肌的损伤,未压迫神经,实际属于腰肌劳损或肌筋膜炎,并不属于腰椎间盘突出症。”郭新辉表示,这类人主要做保守治疗,如物理治疗(牵引等)、功能锻炼、口服药物、微创打针、牵引、推拿等。患者需要注意加强腰背肌的锻炼,能减轻症状,减少发作次数。

  刺痛而不麻痛时

  手术效果佳

  即使被确诊为腰椎间盘突出症,九成患者只需要做保守治疗,包括物理治疗(牵引等)、功能锻炼、局部运用或口服药物、微创打针、牵引、推拿等。临床上,大约只有10%的患者需要做手术,“是否需要手术主要取决于症状。”郭新辉表示,手术的绝对适应症是患者出现了下肢运动障碍和大小便失禁,此时必须马上开刀。这类症状代表神经变性已经非常严重了,不做手术,继续发展下去就会瘫痪,一旦瘫痪,手术后也不一定能逆转。因为中枢神经损害是世界性治疗难题,一旦神经完全损伤导致瘫痪,做任何手术效果都较差。

  “腰腿部有疼痛影响生活就要手术,别等腿麻时再手术。”郭新辉提醒说,腰椎间盘突出症有个特点,早期的症状是疼痛,等神经被突出物压迫得变性后,疼痛减轻,更明显的不适是麻和无力感。

  “早期疼痛属于刺激痛,代表突起物刚压迫上去,这时手术效果最好,做完手术,疼痛就解决了。”他说。

  久拖不手术

  微创或变大开刀

  骨科由于骨骼的结构限制,发展得慢。郭新辉介绍说,近几年,随着影像学及新设备与工业的结合,骨科的发展方向是微创。传统手术的刀口有10厘米,改良后的手术刀口不超过4厘米。在椎间盘镜的帮助下,医师用一个扩张通道,基本就能把椎间盘突出的所有问题都解决掉。伤口小,能大大缩短患者的康复时间。

  然而,伤口小的手术并不适合所有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郭新辉表示,病程长、病变程度重、神经根管的骨性狭窄厉害者,就不适合做小切口的手术。此外,60岁以上腰椎间盘严重突出的患者往往合并脊柱侧弯,患者的脊柱已经畸形,此时也必须进行大开刀手术。

  凸出进展慢

  功能训练很重要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病程变化不一定随时间而进展。生活中,有些患者病程长达20~30年,一直没有进展或进展很缓慢,终生不需要手术。“这类患者约占40%,他们依从性较好,愿遵从医师建议,改变长时间坐着、弯腰拿东西等不良生活习惯,并坚持腰背肌功能锻炼,使凸出没有持续进行下去,对神经的压迫还保持在不严重的状态。”郭新辉表示,当然,有些人先天椎管窄,一突出就很严重。加上自身工作习惯不好,腰椎间旁突出进展得很迅速,最后逃脱不了做手术的命运。还有的患者为司机、建筑工人,虽然听医嘱,但工作性质决定椎间盘会被压迫,疾病也进展得快。

  郭新辉建议,要预防腰椎间盘突出症,防止突出加重,千万别长期保持同一个姿势,多变换变换体位,坐的时间不能超过1小时,每1小时要活动10分钟,这是最基础也是最关键的;平常可以多游泳,让腰背肌功能强大。

(来源:广州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