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尚>>时尚频道滚动新闻

专家建议:需重视产前筛查诊断

2014年01月09日14:5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建议:需重视产前筛查诊断

  中山市围产儿平均出生缺陷发生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近日,中山市科技创新工作会议暨科技成果奖励大会在中山市科技局召开,由市博爱医院牵头完成的“中山市社区大人群出生缺陷的监控和预防”项目,获得了中山市科技进步一等奖。该课题对于提高中山市人口质量,减少缺陷人群的出生,有着重要的长远意义和影响。医学专家提醒市民,产前早筛查、早诊断、早处理是生育健康宝宝的关键。

  产前诊断可阻止高危缺陷

  市博爱医院“中山市社区大人群出生缺陷的监控和预防”课题调研组对中山市2000~2008年出生缺陷监测资料进行回顾分析,结果显示中山市围产儿平均出生缺陷发生率为189.7/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且逐年呈上升趋势。出生缺陷发生前5位的疾病是先天性心脏病、唇腭裂、神经管畸形、多指(趾) 、重度地中海贫血。

  重度地中海贫血、复杂性先天性心脏病、唐氏综合征和神经管缺陷这四种先天缺陷疾病属于严重致死或致残性出生缺陷,通过产前诊断是阻止其出生的首选预防措施。

  从怀孕前就应做好检查

  该项课题研究对于规范中山市出生缺陷的产前筛查、诊断流程和干预举措,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提高全市医务人员对先天性缺陷胎儿的筛查、诊断技术水平,提高出生缺陷的产前诊断率,降低缺陷儿的出生率,提高中山市国民素质有着重要的长远意义。专家呼吁人们要提高优生优育意识,从怀孕前开始就要做好检查与准备;产前早筛查、早诊断、早处理是生育健康宝宝的关键。(记者张翔宇 通讯员乔建萍、杨俊丽)

(来源:广州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