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尚

 美国科学家总结出 

大脑认识的五大误区

2014年08月12日14:2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大脑是人类智慧之源,奥妙无穷。在大脑的认识和研究方面,至今仍存在很多分歧和误解。美国“雅虎新闻网”7月29日载文,刊出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研究中心主任艾米·谢尔顿博士总结出的“关于大脑认识的五大误区”。

  误区1:大脑只使用了10%。谢尔顿教授表示,人们可以设法提高大脑效率和认知技能,但是“大脑中很大一部分是静止不变的自然资源”的说法不是事实,因为任何不使用的大脑区域都会凋亡。

  误区2:人们总是主要使用一侧的大脑。这一误区的根源是将人类分为创造性(右脑型)和逻辑性(左脑型)的理论。人脑的确分为两部分,各自负责不同的任务,大部分人的左脑负责语言的产生,负责处理计算和记忆;右脑则负责逻辑推理和估算。然而,人们日常生活中每天需要处理很多纷繁复杂的任务,无数研究证明,人们平均使用左右半脑。

  误区3:酒精会杀死脑细胞。生物化学家罗伯塔·彭特尼的研究发现,纯酒精用作消毒剂,通过接触会杀死脑细胞。但酒精通过啤酒或葡萄酒等酒水饮用时,浓度大大稀释,其“杀伤力”锐减,且人体能够及时处理掉酒精。虽然酒精不破坏神经元,但却会妨碍神经元之间的信息交流,所以饮酒之后会产生眩晕感。

  误区4:大脑损伤具有永久性。神经学家一度认为大脑损伤(脑细胞遭摧毁)具有不可逆性。然而,谢尔顿教授表示,大量的研究显示,大脑细胞可以再生(医学上称为“神经发生”或“神经再生”),甚至可以在受损神经元周边重新形成神经连接。但并非所有脑损伤都可修复,这取决于损伤的位置及损伤程度。

  误区5:智商固定不变。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一个人的智商并非一直固定不变。先天遗传因素和后天环境因素都是确定智商高低的影响因素。很多认知训练都会改变智商测试结果。▲

  (王兴旺)

(责编:李昉、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