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尚

  

额头长痘,吃苦瓜绿豆(夏博士小偏方)

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  夏梦

2014年08月15日11:0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小叶今年29岁,是外企高管,她这几年夏天额头上经常长大颗的痘痘,而且好像越来越严重。

  过了青春期还起痘,一般考虑是内分泌不调和脾胃虚弱等原因引起的。不过,要想更有效地祛痘,首先还要弄清长痘的具体原因。长痘的部位不同,症状不同,采取的治疗对策也不一样。额头长痘表现为压力大,脾气差,造成心火和血液循环有问题。我给小叶开了个方子,具体方法是:300克生菜、100克苦瓜、30克绿豆、150克小萝卜、香油适量,把绿豆用水泡一个晚上,煮软,煮好后去水,焖大约15分钟,然后再放适量香油、盐,把苦瓜、生菜、萝卜切成块,放入锅中,加入调料,食用即可。

  绿豆是生活中的保健佳品,《本草求真》中记载,“绿豆味甘性寒,有言能厚肠胃、润皮肤、和五脏及资脾胃,按此虽用参、芪、归、术,不是过也。第所言能厚、能润、能和、能资者,缘因毒邪内炽,凡脏腑经络皮肤脾胃,无一不受毒扰,服此性善解毒,故凡一切无不用此奏效。”可见,其对绿豆清热、祛暑、解毒、利水等药用功效极为推崇。配方中的苦瓜,味甘性平、养血滋肝、润脾补肾。其实,苦瓜以色青末黄熟时才好吃,清热消暑的功效也很好。

  我叮嘱小叶,平时还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少熬夜,保证充足的睡眠,放松心情,多喝水。▲

(责编:李昉、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