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尚

雅克德罗馆藏臻品,敬献国际博物馆日

2015年05月19日09:09    来源:人民网-时尚频道    手机看新闻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全国上千家博物馆当天将向公众免费开放,上演“博物馆奇妙夜”。从雄伟壮丽的北京故宫,到风景秀美的瑞士纳沙泰尔美术与历史博物馆,更至上海八音盒博物馆, 每一个传奇城市的知名博物馆,几乎都有雅克德罗(JaquetDroz)的至臻瑰宝珍藏于其中,而每一个珍品的背后都有必然有一段魂牵梦萦的故事与历史。

博物馆100

铜镀金写字人钟

北京故宫的钟表陈列馆,如同一个时间的收纳箱,收纳着每一段历史的珍物。2004年9月,奉先殿这座皇族的家庙,正式改为钟表陈列馆,人们慕名前来聆听时间的声音,近200件钟表见证了世界钟表发展史,而雅克德罗就是这扇门里沉淀下来绝世杰作,并且是故宫表展里展出数量最多的品牌。其最著名的有鸟音小座钟、香水瓶座钟、过梁鸣鸟提钟、自动机械人偶、和铜镀金写字人钟。最受乾隆皇帝喜爱的,便是铜镀金写字人钟,其独立的机械装置,就是由雅克德罗家族制造,当时外国的传教士们,想尽办法来满足乾隆皇帝贪图奇巧的心思,这座钟的特别之处在于,这位欧洲绅士,开动之前,先帮它将毛笔蘸好墨汁,开关打开,这位绅士就会工整地书写八个字:“八方向化,九土来王”。在得到写字人钟之后,乾隆皇帝对机械人的热爱,一发不可收拾。这些钟表,从西洋来到紫禁城,被铸造成精美的工艺品,直至今天,在这钟表的滴答声中,依旧可以听到时间的温暖情谊。

纳沙泰尔博物馆

“艺术家”、“音乐家”、“作家”机械玩偶

纳沙泰尔,瑞士法语区纳沙泰尔州的首府,这座具有浓郁中世纪色彩的湖边小城,没有闪耀的美丽,也没有惊艳的气质,有的只是欧式的古典情怀,却足以悠闲怡乐。纳沙泰尔艺术与历史博物馆(Muséed‘artetd‘histoiredeNeuchtel),位于纳沙泰尔湖边。这座拥有百年历史的博物馆,以雅克德罗自动玩偶的艺术展示闻名世界。在博物馆可以看到这些玩偶,其历史可追溯至1774年,包括一名作家、一名艺术家、一名音乐家。“作家”机械人偶的设计别出心裁,身高约70厘米、年仅三岁的小男孩端坐于路易十五风格的凳子上,眼神专注,姿态利落,他左手按着红木桌子,右手轻轻地挥动鹅毛笔,轻蘸墨水后,视线跟随文字移动,在白纸上逐字逐句撰写出动人文字,更在书写过程中眨眼点头,栩栩如生。灵巧而精密的设计,直至二百多年后的今天,依然叫人叹为观止,赞叹不绝。

上海八音盒博物馆

 走近上海八音盒博物馆,浓厚的历史气息扑面而来,晶莹剔透的外观加上内部极富现代感的墙面装饰,衬托出这一音乐殿堂的美轮美奂和别具一格。你不仅可以看到原木雕刻的精致盒子、如落地钟般大小的柜子、还有看上去年代久远的椅子、甚至还能找到仿制雅克德罗“过梁鸣鸟提钟”的鸟笼。猴子、绅士、淑女、街头艺人等造型的玩偶更是数不胜数,这一切,都是为了致敬雅克德罗。馆内有专业人士为参观者介绍八音盒的原理构造和历史演变,并挑选具有代表性的八音盒与自动人偶为参观者逐一表演,把大家带入梦幻般的童话世界,聆听梦幻般的天籁。

(责编:刘博雪、李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