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與建筑聽起來不相關,卻是相交的兩條平行線

2016年06月24日09:27  來源:騰訊時尚
 
原標題:漫畫與建筑聽起來不相關,卻是相交的兩條平行線

漫畫與建筑聽起來不相關,卻是相交的兩條平行線

“漫畫中的建筑必將實現。”

堅固的建筑結構可以存在十幾年,甚至數百年,從這一點來看,建筑物與廉價的連環漫畫毫無任何相同之處。然而,這兩種媒介不僅具有天然的共通點,而且紙上的圖像甚至拓展了建筑藝術的邊界。

奧斯陸國家博物館最新的展覽對這一現象提供了迷人且全面的概述,“嬗變的建筑:漫畫形式的建筑”由來自挪威的安妮瑪麗特倫德和維也納的人類學家媚蘭霍倫共同策劃,他們希望通過這個展覽向公眾証明為什麼二維的建筑圖像會比虛擬現實技術更能讓人產生身臨其境的感受。

漫畫與建筑聽起來不相關,卻是相交的兩條平行線

漫畫的生動性可以將耗時漫長、工程繁瑣雜亂,在外行人看來有些神秘的建造過程詳盡連續地呈現出來。由於大部分漫畫仍然是漫畫家們的手繪作品,它們可以建造一個現實世界從未出現的城市環境,甚至比現實環境更加熱氣騰騰,富有靈性。

漫畫中使用建筑元素,建筑師們用漫畫的形式展現設計雛形,漫畫與建筑——這對想象中應為平行線的現代文化產物實則彼此交織,貫穿了人們憧憬、想象、建造、擁有家園與城市的歷史。我們不應對此表示奇怪,許多現代建筑大師以及之后其他領域的前衛藝術家們都喜歡用流行文化讓他們的作品更具時代感。

漫畫與建筑聽起來不相關,卻是相交的兩條平行線

動畫電影的先驅者漫畫家溫瑟 麥凱在各類報刊上發表的漫畫系列,尤其是《睡夢鄉中的小尼莫》受到了熱烈的追捧,甚至在某種程度上影響了二十世紀初十幾年裡摩天大樓的建立。麥凱暗示這些前所未有的奇跡實際來源於人類的夢想,他基於現實的紐約城構想出了光怪陸離,令人目眩神迷的未來都市。

下一頁
(責編:魏欣寧、李昉)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