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尚

  

老咳嗽,蒸百合冰糖

2014年08月13日08:4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方摘要:年久咳嗽:扁柏叶(置阴冷处,让其自然干燥),红枣7个,煎浓汤代茶时饮之,忌晕腥煎炒。另用百合四两,冰糖四钱,早晚蒸服,不可间断,轻十日重半月即愈。

  南京自然医学会食疗药膳专家、副主任中医师王东旭解读:扁柏叶味苦涩,性微寒,归肺、肝、大肠经,既能清肺泄热,又可化痰止咳,故对肺热咳喘、痰黄稠的患者有效,临床上常用来凉血止血、止咳祛痰、祛风湿、散肿毒,治疗慢性气管炎、肺结核、百日咳等。内服煎汤一般不超过6~15克,久服、多服,易致胃肠不适及食欲减退。

  百合具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的作用,慢性咳嗽、肺结核、口舌生疮、口干、口臭的患者可尝试使用,特别适用于肺热久咳和肺燥咳嗽的患者,前者表现为痰黄稠,口渴、咽喉痛等,后者表现为干咳无痰,或痰少而黏、不易咳出,唇、舌、咽、鼻干燥欠润,甚至会胸疼咳血等。鼻塞、流清涕等风寒咳嗽患者不适合用此方止咳。由于百合偏凉性,胃寒患者应少用。建议患者使用前最好先咨询医生。▲

(责编:李昉、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