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尚

女子染发中毒血汞含量超标3倍

2014年08月13日08:23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女子染发中毒血汞含量超标3倍

  说起染发,都知道伤头发,顶多皮肤过敏,但市民吴女士竟因染发不当导致双腿麻木,化验结果显示其体内重金属成分超标,换句话说就是中毒了。昨从武汉多家医院获悉,染发不当除了常见的皮肤过敏,还会诱发不少意想不到的重症。

  妇女染发中毒双腿发麻住院

  40岁的吴女士家住汉口,近两个月双腿无故发麻,她不胜其扰,近日住进武汉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一系列检查做下来,管床医生姚汉云觉得,这名病人挺棘手。

  常规检查显示,吴女士一切正常,只有肌电图提示,双下肢出现神经源性损伤。但姚汉云据此追问病史,疑似致病因却被一一排除,治疗一时陷入僵局。

  住院后的第三天早上,姚汉云例行查房,突然注意到吴女士柔亮的栗色头发,心头一动,赶紧问她近期是否染过发?吴女士说,两个月前染过,说罢回想,染后不久就感觉双腿发麻。

  姚汉云立刻安排吴女士抽血,并将血样送到同济医学院法医系实验室,检测重金属含量。果然,她的血汞含量竟达到正常值最高限度的3倍。

  这就是病根。但吴女士不解,好端端的为什么会中毒?姚汉云推测,吴女士使用的染发剂含有不良成分,而且染发时头皮有破损,毒素从破口渗入,经疏松结缔组织吸收进入血液,造成中毒。

  经驱汞等治疗后,吴女士的症状明显好转,不久出院。

  “染发病”不只是皮肤过敏

  走访各大医院发现,染发后最常见的不适是皮肤过敏。协和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冯爱平介绍,染发导致的接触性皮炎很常见,以他的接诊经验,染发过敏者在染发人群中约占10%以上。

  但在协和医院血液科,医生曾接连收治过两名淋巴瘤病人,都从事美发工作。该科张敏教授介绍,其中一名病人从事美发行业长达10年,因不明原因低热、盗汗、消瘦住院,诊断为T淋巴母细胞淋巴瘤白血病,此后虽接受骨髓移植,但一年后复发身亡。

  张敏说,染发剂中含有化学物质,频繁接触可能成为淋巴瘤的高发人群。冯爱平也发现,在接触性皮炎的病人中,美发行业病人的发病率要比普通人高出不少。

  在汉阳医院内科,一名六旬婆婆也因此染病。她的症状是发烧,关节疼痛、全身无力,经查其白细胞仅为1.7,正常范围值在4—10之间,再结合骨髓穿刺等检查,确诊为粒细胞缺乏症。医生追问病史,排除各项病因后,认为与老人长年频繁染发有关。

  一年染发不要超过2次

  采访中,医生们将对苯二胺类物质归为最大的“幕后黑手”,这种化学物质具有持久固色效果,被广泛使用于染发剂。它也是国际癌症协会明确标注的致癌物。

  据我国《化妆品规范》,无论号称含植物成分,还是普通化学的染发剂,其中苯二胺的含量都不得高于6%。医生提示,基本没有不含化学物质的染发剂,相比之下,低档染发剂含有的杂质更多。

  市一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童中胜建议,染发剂并非用不得,但最好选购正规厂家的知名品牌,一年染发别超过两次。染发前应先做“皮试”,将染发剂涂一点到耳后皮肤,贴上医用胶布保留两天,如果皮肤没有红肿、痛痒等反应,再使用。

  染发前最好别洗头。童中胜解释,头皮油脂能保护头皮,还能避免洗头时抓伤头皮,以免重蹈吴女士覆辙。染发后不妨多清洗,洗去染发剂残留。

(责编:实习生、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