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尚

宝珀助力彩虹鱼挑战万米深渊极限

2014年12月18日09:56    来源:人民网-时尚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8日电(刘博雪) 近日,在中国国家海洋局搭建的“2014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上,瑞士顶级腕表品牌Blancpain宝珀正式宣布与彩虹鱼海洋科技有限公司结为战略合作伙伴,并将在未来几年中,利用自身资源助力“彩虹鱼11000米”全海深载人潜水器科研项目的快速推进。作为Blancpain宝珀“心系海洋”全球海洋公益事业的全新支持项目,“彩虹鱼”计划在2020年之前,将中国海洋科学家送至地球最深处。

作为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瑞士腕表品牌、现代专业潜水腕表的开创者,宝珀始终持续支持全球各海洋探险、海底科研组织。诞生于1952年,于1953年正式投产上市的Blancpain宝珀五十噚系列腕表,不仅以三项专利技术和四项独特设计,奠定了现代潜水腕表的七项行业标准,更是在随后的岁月中,先后成为了众多海军强国的标准制式装备,是真正经过实战检验的潜水腕表系列。在2014年6月,五十噚系列腕表正式成为“蛟龙号”潜航员的制式装备,将伴随中国海洋科学家、深渊潜水员,一同挑战地球最深处,创造人类探索记录。

对于Blancpain宝珀“心系海洋”项目在中国的又一次合作,品牌全球副总裁兼市场总监Alain Delamuraz表示:“作为唯一的腕表合作品牌,我们非常荣幸能够与中国‘彩虹鱼’项目携手,这是Blancpain宝珀在中国扩大与加深‘心系海洋’这一承诺最切实的行动。海底11000米是目前人类极少涉足的深度,作为2014宝珀汉斯·哈斯五十噚大奖的得主,崔维成教授再次站在了海洋科研领域的前沿。向深渊极限进发,意味着激情、勇气、理想——正是这些与Blancpain宝珀不谋而合的特质,令我们惺惺相惜。”

2014宝珀汉斯·哈斯五十噚大奖得主、前“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第一副总设计师,现“彩虹鱼”项目科研团队负责人崔维成教授说到:“‘蛟龙号’是我国的载人深潜技术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让中国挤进了国际深海载人技术发达国家的俱乐部,‘彩虹鱼’承载的则是一个更加大胆的梦想。它将由一艘科考母船、3台着陆器、1台无人潜水器和1台载人潜水器组成,技术上具备世界上首创的万米深渊人工智能系列化配套作业功能。它的成功将会为中国的海洋资源勘探和海洋科学研究揭开崭新的篇章。”

链接一:海下11000米什么概念?

海面200米以下,光和声音便几乎匿迹,温度也下降到了极低。从专业角度讲,1000米以下才称之为深海。水深每增加10米,就相当于增加一个大气压。普通人只能潜到水面以下20米左右。到了5000米海底的水压,就相当于一个手掌大面积要托起5辆10吨的卡车重量。可想而知,到了海底11000米时,极高的高压和极低低温,地震和火山随时发生,环境恶略程度难以想象。

据了解,全世界的海洋中深度大于6000米的只占总面积的1.2%,而地球的最深点在斐查兹海渊,位于太平洋中西部马里亚纳群岛东侧的马里亚纳海沟,深度为11034米。

链接二:人类深海探险从未间断

1948年,瑞士的皮卡德制造出“弗恩斯三号”深潜器并下潜到1370米,创了人类深潜的新纪元。

1951年,皮卡德和他儿子造出了著名的“的里雅斯特”号深潜器。深潜器长15.1米,宽3.5米,可载三人。1953年9月在地中海成功下潜到3150米。1955年,“的里雅斯特”号卖给美国,同时皮卡德和他儿子为美国建造新型的深潜器。新的“的里雅斯特”号于1958年建成,首次试潜就达到5600米,第二年达到7315米。

1960年,美国海军“的里雅斯特”号载人潜水探测器首次搭载两名潜水员下海,在世界上最深的马里亚纳海沟下潜了10910米,创下了载人潜水器下潜深度的世界纪录。

1997年,日本已建成能深潜到世界最深的马里亚纳海沟探测的深海无人探测器“海沟”号。不幸的是,2003年6月30日,日本海洋科技中心宣布,“海沟”号深海无人探测器在日本附近的太平洋海域失踪。

2012年3月,美国著名导演詹姆斯·卡梅隆独自乘坐潜艇“深海挑战者”号,下潜近11000米,探底马里亚纳海沟。但其3人乘坐的都是探险型深潜器,无法进行科学考察。随着深海工程技术的进步,已有多个国家先后启动了针对深渊的科学研究计划。目前,美国两家企业已分别完成一台3人座作业型11000米深潜器的设计,日本政府于2013年立项研制“深海12000”载人深潜器,计划2023年海试。

(责编:赵春晓、李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