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尚

10品牌面膜检测报告:膜法世家宜侬检出微量甲醛

2014年11月25日08:10    来源:《消费者报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0品牌面膜检测报告:膜法世家宜侬检出微量甲醛

10品牌面膜卫生指标检测数据

  10品牌面膜卫生指标检测数据

  10品牌面膜检测报告一:膜法世家、宜农检出微量甲醛 迪曼之谜微生物超标29倍

  许戴佳

  “面膜的微生物超标可能造成皮肤感染,某些毒素也可由微生物产生而对人体造成不良影响。而超标如此之高,如果不是配方上的问题,那肯定是生产条件存在较大缺陷,质量堪忧。”

  冬季干燥,姑娘们想让肌肤水嫩光泽,保湿护肤品少不了。这个季节,也正是各大化妆品品牌乘势而上纷纷推出应季补水面膜的时候。

  在这个“看脸”的时代,究竟哪款面膜效果更好?做为护肤产品,“美白”、“滋润”效果如何固然要讨论,但安全性是消费者首先需要关注的。

  2014年10月,《消费者报道》向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送检了美即、肌研、韩束、韩后、宜侬、我的心机、相宜本草、露兰姬娜、膜法世家、迪曼之谜等10品牌面膜,对其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微生物、防腐剂、甲醛等安全性指标进行了检测。

  本刊测试结果显示,膜法世家绿豆甘草鲜萃净白蚕丝面膜与宜侬星光百合双效臻白面膜均检出微量甲醛,敷脸时可能会刺激人的眼睛。而迪曼之谜薰衣草橄榄叶面膜检出霉菌和酵母菌超标29倍,可能会导致皮肤感染。

  面膜含甲醛 敷脸会刺眼

  敷面膜也会让你“泪流满面”?

  本刊此次10款面膜的检测中,检出甲醛的膜法世家绿豆甘草鲜萃净白蚕丝面膜与宜侬星光百合双效臻白面膜,就很有可能在敷膜的时候刺激你的眼睛。

  中国2007年版的《化妆品卫生规范》中,对甲醛的限量要求为0.2%。在此次测试中,膜法世家与宜侬这两款面膜的甲醛含量均低于限量,符合国家标准。

  面膜中的甲醛从哪里来?低于标准限量就意味着对消费者完全没有影响吗?

  护肤专家冰寒对《消费者报道》记者解释:“甲醛并不是直接添加进去的,而是有一类甲醛供体的防腐剂。在储存过程中,这些成分会缓慢释放出甲醛,达到防腐抑菌的功能。在未超标水平内,均可以视为安全。”

  但他同时强调:“视为安全不等于绝对安全,这与使用者的皮肤状况、耐受性有关,与使用条件也有关。例如淋洗类产品,停留在人体皮肤上的时间短,造成不良反应的机率会降低;但同样含量水平,放在面膜里,很可能造成不良反应。因为敷膜时,皮肤高度水合,吸收速度快,不良反应发生率更高。面膜对防腐体系的要求应高于一般护肤品,使用甲醛供体不算是最优选择。”

  台湾化妆品成分专家林志青也对本刊记者表示:“这类甲醛供体型的防腐剂,并不适合添加在眼部和面膜产品中,因其可能刺激使用者,令眼睛不适。”他形容,眼睛不适的情况,就像被烟熏到,辣得流眼泪。

  美即面膜的生产商美即控股有限公司公关部的严昌莉则对本刊表示:“目前,这类甲醛供体的防腐成分,在市售的面膜类产品中被广泛使用,美即在配方中也用到了这类成分。我们也正研究更有效舒适的防腐系统,将用于面膜产品。”

  高价面膜微生物严重超标

  愈演愈烈的面膜营销战中,国际品牌着重宣传独家保湿秘方,本土品牌则走亲民路线。也有另一类产品,以引进国外高新技术的名号打造高端面膜,将价格定在了市售品牌的几倍。

  由广州见微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生产的迪曼之谜面膜,声称将冰鲜细胞疗法、活细胞胚胎疗法、纯植物精华疗法和维他命疗法等技术融于护肤系列中。其薰衣草橄榄叶面膜在其官网的售价为238元一盒,单片面膜的价格为39.6元,是本刊次送检面膜中价格最高的一款,为售价排名第二的韩后的2倍。

  然而此次检测结果却显示,这款面膜的霉菌和酵母菌含量为2900CFU/g,超出《化妆品卫生规范》规定的100CFU/g的29倍。

  此外,膜法世家在仪器可以检测的范围内也检出了5 CFG/g的霉菌和酵母菌,虽未超标但在其他几项微生物指标检测均良好的情况下,霉菌与酵母菌仍被检出。

  霉菌和酵母菌超标会对人体产生什么影响?

  美妆专栏作家郭臻告诉本刊记者:“护肤品中含有大量的水份,在潮湿的环境中霉菌和酵母菌最容易繁殖,同时面膜中有一些营养成分,也是它们最喜欢的。如果产品本身的生产工艺灭菌不彻底,防腐剂使用不恰当,包装不合理(没有良好的密封),很可能造成产品在保质期内就出现大量的霉菌和酵母菌繁殖。”

  冰寒也表示:“面膜的微生物超标可能造成皮肤感染,某些毒素也可由微生物产生而对人体造成不良影响。而超标如此之高,如果不是配方上的问题,那肯定是生产条件存在较大缺陷,质量堪忧。”

  对此,截至发稿前,迪曼之谜的生产商并未对此次检出微生物超标的情况作出回应。

(责编:李昉、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