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尚

报告称面膜补水概念有误 露兰姬娜保湿效果较差

2014年11月26日08:06    来源:《消费者报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报告称面膜补水概念有误 露兰姬娜保湿效果较差

  10品牌面膜检测报告二:

  面膜“补水”概念有误 露兰姬娜保湿效果较弱

  皮肤是人体的第一道对外的保护层,皮肤的保湿谈的是皮肤的持水能力,也就是说:能够减缓皮肤内水分蒸发流失的速度。

  想在冬季仍保持小鲜肉般的水润肌肤,还得选一款有效的保湿产品。到底哪款面膜的保湿功效更强?是外来的和尚好念经,还是主打本土品牌更亲民?

  2014年10月,《消费者报道》向第三方权威机构送检了美即、肌研、韩束、韩后、宜侬、相宜本草、露兰姬娜、膜法世家、迪曼之谜和我的心机等10品牌面膜,对其中的保湿成份透明质酸含量进行了测定。同时,本刊还邀请10名志愿者对产品进行试用,以测定面膜使用前后皮肤角质层水分的差别。

  综合客观与主观两项测评结果显示,露兰姬娜玻尿酸瞬即补水急救隐形面膜保湿效果排名较差,相宜本草和韩束面膜的表现较佳。

  透明质酸含量迥异

  本刊此次送检的10品牌面膜,有一半是以透明质酸或玻尿酸作为主打概念。与透明质酸这一成分紧扣相连的是“补水”、“集水”、“保湿”等功效。那么,这个成分如何给肌肤补水,是作用于皮肤深处,还是停留在外层呢?

  “所谓的给皮肤补水是一个错误的概念。”台湾地区化妆品成分专家林志青对《消费者报道》记者说道。“皮肤是人体的第一道对外的保护层,皮肤的保湿谈的是皮肤的持水能力,也就是说:能够减缓皮肤内水分蒸发流失的速度。”

  “化妆品中常见的维生素B5、维生素B3、尿素等小分子保湿成分,是有机会进入皮肤真皮层,并具有留住皮肤内水分的能力。而透明质酸属于大分子,基本上是没有机会被皮肤吸收。它只能够在皮肤表面形成薄膜,产生封闭效果,避免水分蒸发。”他解释。

  用美妆专栏作家郭臻的话来说,就是透明质酸可以通过敷面膜的过程,停留在皮肤角质层外面,将水分抓住并保留下。

  本刊记者查询了国内最大的几家试剂网,在百灵威网站上,1克透明质酸的价格为1568元,而在国药网售卖上的从鸡冠花中提取的透明质酸,1克的价格就去到了1680元。

  市面上售卖单片面膜,价格从几元到几十元不等,同款面膜在淡季的价格会稍作下调。而成分表中标注的透明质酸,实际的添加量又是多少呢?

  本刊此次测试结果显示,各品牌面膜实际透明质酸含量相差较大。其中,膜法世家绿豆甘草鲜萃净白蚕丝面膜的透明质酸含量最高,为0.81%,是含量最低的露兰姬娜玻尿酸瞬即补水急救隐形面膜的8倍。透明质酸排名前6款的含量都超过0.5%,倒数后三款则不及0.2%。(如下图)

10品牌面膜透明质酸检测数据

  10品牌面膜透明质酸检测数据

  由于透明质酸并非国标中的强制性指标,没有固定检测方法,因此本刊此次采用的是欧洲药典和国家药品标准中的Bitter-Muir法进行检测。

  对此检测结果,美即面膜的生产商美即控股有限公司公关部严昌莉回应称,本刊采用的该检测方法及由其衍生出来的不同版本的改良法,都会受到化妆品中葡萄糖、蛋白质、KH2PO4等物质干扰。

  主观测评效果见分晓

  检测面膜中单一的保湿成分,并不能说明其保湿效果的好与差。护肤专家冰寒表示,透明质酸的含量和保湿性能不一定呈线性关系,这一成分与甘油等其它保湿剂配合,可以获得更好的保湿效果。

  为了给消费者提供更立体的建议,《消费者报道》招募了10位年龄在20~24岁之间的女性志愿者,对10款面膜进行了试用测评。志愿者在未涂任何护肤品的前提下清洁面部,然后在恒温恒湿(温度20±2℃ 湿度60±5%)的实验室中集体敷膜,再由工程师使用专业的皮肤水分测定仪,检测面膜使用前后志愿者皮肤角质层水分的差别。

  测试结果显示,10款面膜均能在揭开面膜不清洗面部后1小时起到保湿效果。其中使用迪曼之谜薰衣草橄榄叶面膜志愿者,敷膜前后的皮肤水分差值最高,达59.7。而使用美即时刻透明质酸极润保湿面膜志愿者差值只有14.1。(如下图)

  值得一提的是,迪曼之谜在面贴膜之外还附有5g的肌底液,志愿者在敷面过程中也将肌底液涂抹于脸上。而其他9款面膜均无附赠精华液或肌底液。

  对于本刊此次主观测试,严昌莉表示:“由于主观测评的样本量太少,而个体差异对结果的影响也大。进而导致不同个体之间结果的可比性非常低,即使在同一个体上测试保湿效果,应该是使用产品前后与空白之间的比较,而非简单的使用前后的差值。”

  郭臻则认为:“相比志愿者个人肤质的情况,环境对保湿的影响要更大一些,因为环境决定了皮肤干或者不干。”

  根据本刊两项测评结果显示,10个品牌产品中,露兰姬娜玻尿酸瞬即补水急救隐形面膜保湿效果排名均靠后,相宜本草和韩束面膜的表现相对较佳。消费者可以此做消费参考。

10品牌面膜保湿效果主观测评结果

  10品牌面膜保湿效果主观测评结果

(责编:李昉、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