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尚

牙膏含三氯生致癌论遭质疑:对老鼠影响未等同人类

2014年11月20日08: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牙膏含三氯生致癌论遭质疑:对老鼠影响未等同人类

  牙膏中三氯生成分或致癌?美国研究结果遭质疑

  中新网11月19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19日报道,大部分清洁用品如牙膏、炉液和洗洁精等,普遍含有抗菌化学物质“三氯生”。近日在老鼠身上进行的实验发现,若 长期使用三氯生,体内分解毒素的功能会受干扰,肝脏会增生过量组织分解毒素,造成肝纤维化甚至肝癌。不过有专家认为,三氯生对老鼠的影响未等同在人类身上,有需要进行更多研究才能断定。

  报道称,参与研究的科学家每日向老鼠喂服3克三氯生,为期6个月,结果老鼠肝脏功能受损,并出现肿瘤,怀疑患上癌症,而老鼠6个月寿命约等同人类的18年。研究结果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发表。

  领导研究的加州大学教授图基指,三氯生的用途愈来愈广泛,增加患癌机会,美国近年已将三氯生列为受监管物质。但他强调,老鼠在实验中接受的三氯生剂量,超出人类正常用量。

  不少科学家不认同研究结果,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教授比斯认为,可能有其他原因导致老鼠肝脏生肿瘤,不一定是三氯生造成。

(责编:李昉、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