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尚

质检总局抽检仿真饰品 部分饰品铅镉镍超标

廖爱玲

2015年01月03日08:5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国家质检总局近日通报,对仿真饰品抽检发现9批次不合格品,人们常戴的耳环、项链,得多加留神铅、镉、镍超标的问题。此外,童装、玩具等8种儿童用品的生产企业,也将纳入分类监管范围。

  不合格饰品多出自小企业

  质检总局共抽查了45家企业生产的60批次仿真饰品,包括戒指、手链、项链、吊坠、手镯、耳环、发饰等7类,检验镍释放量、铅含量、砷含量、镉含量、铬(六价)含量,结果查出了9批次不合格产品,不合格品检出率为15%。而45家生产企业中,3家大中型企业的产品全部合格,42家小型企业的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16.1%。

  据质检总局介绍,抽查发现的突出质量问题是铅含量、镉含量和镍释放量不合格,9批次不合格品中,有7批次铅含量不合格,4批次产品镉含量不合格,2批次产品镍释放量超标,包括“酷猫饰品”耳环、“蓝蝴蝶”耳环项链等。仿真饰品在佩戴过程中,镍、镉、铅等有害重金属有可能随汗液溶出,经皮肤吸收进入人体,长期接触可能会造成伤害。铅、镉和镍释放量超标的主要原因是生产企业为降低制造成本,滥用有害元素含量高的劣质金属或废旧金属作为原料。

  儿童用品将实施伤害干预

  国家质检总局同时还宣布,儿童用品作为重要的日用消费品,即日起到今年5月开展儿童用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查专项行动,主要针对童装、童鞋、童、玩具、儿童家具、儿童安全坐椅、婴幼儿纸尿裤、婴幼儿奶瓶这8种儿童用品。

  “我们将以消费者投诉、媒体曝光、抽查不合格、监督检查发现问题以及有其他质量违法行为记录的企业为重点企业,进行国家和地方监督抽查”,质检总局新闻发言人罗方平说,所有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和生产许可管理的儿童用品生产企业要全面清查,把8种儿童用品生产企业全部纳入分类监管范围,对不同类别企业、不同风险产品实施差别化监管措施。还将加快实施儿童用品伤害干预,扩大儿童用品伤害信息和典型案例的采集范围,严控儿童用品中的有害物质和不安全因素。(记者廖爱玲)

(责编:史雅乔、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