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尚

马年春节年味在“变与不变”中发酵升华

2014年02月05日09:23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马年春节年味在“变与不变”中发酵升华

  春节长假已经过去一半,很多人担心天气不好,提前踏上返程道路,省内各条高速又一次上演了各种路堵,这是长假首尾阶段不变的节奏。而在很快要过去的这个春节,也有不少“年味”迎来了改变的节奏,在本报记者回家过年的探访中,就体验到了很多变化:因为不许公款购买烟花爆竹了,很多企事业单位“开门鞭炮”声变得清静;因为家乡发展很快,小县城也住上了恒温房,等等。

  不可否认,随着社会的发展,每一次春节的年味都会在“变与不变”中发酵和升华。在我的老家如皋乡村,一直在坚守着一种传统的拜年模式,年初一早上,大人都会带着小孩,互相跑遍左邻右舍,这是一年里乡间最热闹的时候,每到一家,主人就会热情地端瓜子倒茶水,给小孩发糖,小孩转一圈下来兜里都装不下糖了。不过,这样的“不变”也在悄悄地发生变化,现在路好走了车子也多了,不再要步行好久,拜年也就变成了“快餐”,很少像过去那样坐下来促膝谈心。而在很多地方这种改变甚至更彻底,邻居间的串门拜年已经完全被“淘汰”,顶多也就是聚在一起打打牌和麻将罢了。

  而随着技术发展,拜年方式也在历经着另一种更新。从电话、短信到微博,今年大行其道的则是微信。尽管尚无总体的统计数据,但我们都已感觉到,马年春节收到的祝福短信数量明显减少。在今年春晚上,节目《群发的短信我不回》道出了很多人的心里话,微信或许会成为下一个“吐槽”的对象。诚然,新媒体为祝福带来了效率和便利,可这样的变化总似乎少了一些“年味”。

  “年味”的变化还体现在与父母家人团聚中。的确,与父母的那份感情永远都不会改变,只是很多时候我们会不经意地忽略和遗忘。日前,成都一位女生创作的漫画《全家福》在网上流传,“儿女有很多相机,拍天空、拍自己,甚至拍小猫,却很少拍自己的父母”,很多网友因此“被戳中泪点”。《人民日报》官方微博随后发起名为“春节,照张全家福”的微倡议。于是,这个春节,我也带上相机,在年初一拍下了全家快乐的笑脸。而在朋友圈里,因为这个倡议而留下“全家福”的有很多。是啊,生活再忙,也不差按下快门这一秒。这,是一种让人觉得无比温暖的变化。

  其实,春节永远是春节,不管我们的生活如何不断地被“刷新”,也不管过年的感觉怎样“变与不变”,“团圆、祝福、亲情”,唯有这些情感内核才是真正的“年味”。

(责编:王千原雪、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