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尚

赛百味被曝含鞋底成分 星巴克和麦当劳或也含有

2014年02月11日08:04    来源:法制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赛百味被曝含鞋底成分 星巴克和麦当劳或也含有

  赛百味面包里含有“鞋底”?昨日曝出的这则新闻让常吃赛百味的人大吃一惊。美国快餐巨头赛百味(Subway)已承认,在北美出售的面包内含有化学物质偶氮二甲酰胺,并宣布停用此物质。而这种物质通常拿来作为橡胶鞋底和瑜伽垫的一种生产原料。昨晚,赛百味在其中国官方网站回应称:中国所售产品不含此物质。

  美媒报道称,市面上很多面包都有这种成分,其中包括星巴克和麦当劳。《法制晚报》记者上午致电麦当劳中国公司,其公关部工作人员表示,麦当劳在中国出售的面包中不含有偶氮二甲酰胺。

  外媒爆料 偶氮二甲酰胺经烘焙 产生致癌成分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此事是由名叫“Food Babe”的美国网站率先公布出来的,该网站是专门针对食品公司产品化学成分进行调查的民间机构。

  上周,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公开支持赛百味,称赛百味儿童菜单上每一项食物内容均符合“最高营养标准”。于是,“Food Babe”网站公开请愿,要求赛百味在食品中停止使用危险物质。目前,已经有8万多人在该网站上参加请愿。

  据CNN报道,偶氮二甲酰胺是一种面粉漂白剂,也被用于制造瑜伽垫和鞋底,在欧盟、澳大利亚等地被明令禁止用于食物。

  世卫组织曾将它与呼吸问题、过敏和哮喘等联系在一起。美国消费者维权团体“公共利益科学中心”指出,偶氮二甲酰胺在烘焙过程中会形成氨基脲和尿烷,而氨基脲会导致老鼠罹患肺癌和血癌,尿烷也会使老鼠致癌。

  在“Food Babe”网站做出上述举动后,赛百味(美国)公司发表声明,称其使用的化学物质偶氮二甲酰胺在美国是被允许的,并表示已经开始在面包制作过程中去除该成分。

  麦当劳也有“鞋底”?回应:中国面包里不含

  CNN称,市面上很多面包都有这种成分,其中包括星巴克和麦当劳。

  对此,麦当劳回应称,“偶氮二甲酰胺具有多种商业用途,可以在瑜伽垫等一些泡沫塑料中使用,但这不应该被与它作为食品添加剂的用途混淆。”

  《法制晚报》记者上午致电麦当劳中国公司,其公关部工作人员表示,在中国的面包里未含有偶氮二甲酰胺。作为全球公认的餐饮行业领导者,麦当劳严格遵循中国的相关法律及法规,努力为消费者提供优质安全的食品。

  记者走访  赛百味北京店员:没听说过这种成分

  法晚记者昨天走访了赛百味位于朝阳大悦城、永安里等地的门店,这里提供4种面包,分别是意大利白面包、全麦面包、奶香酪面包和蜂蜜燕麦面包。但是对于面包中是否含有偶氮二甲酰胺的成分,店员却不太清楚。“全麦面包就是用全麦粉做的,您说的那个东西,我没有听说过。”店员还找出了面包进货的外包装,也没有发现写有该物质。

  赛百味回应 晒供货商证明 请粉丝放心

  对此,赛百味中国在其官微上表示,“请各位粉丝100个放心”。赛百味官方表示,其国内供应商已确认中国区的面包完全没有“偶氮二甲酰胺”,并晒出供应商——麦西恩食品(上海)有限公司和北京百嘉宜食品有限公司出具的证明信。

  赛百味中国表示,这种成分常存在于美国和加拿大的面包中,是获得美国政府批准的一种添加剂,但美国供应商也已经开始从面包中去除这种成分。

  名词解释 什么是偶氮二甲酰胺?

  偶氮二甲酰胺(Azodiacarbonamide)具有氧化和漂白的效果,通常添加在面粉中作为增筋剂,可使面包更具韧性和弹性。

  目前联合国食品法典委员会(Codex)及美国FDA均将其列为合法食品添加剂,但欧盟与澳大利亚禁止使用该化学物质,因为其可能会导致呼吸性疾病和过敏。而根据FDA的规定,每公斤面包中的偶氮二甲酰胺含量不超过45毫克,就不会影响身体健康。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没有足够的研究证明,该物质对动物或人类具有致癌性或生殖毒性,但有充足证据表明,该物质能诱导哮喘及其他呼吸道症状的发生。

  在新加坡,若被发现在食品中使用偶氮二甲酰胺,将被判以45万美元罚款和15年监禁。

  专家建议 不要追求太蓬松的食品

  前国家粮食局标准质量中心高级工程师谢华民上午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表示,欧盟2005年规定偶氮二甲酰胺不能作为食品添加剂,也不能在食品包装材料里使用。因为根据欧盟的规定,该添加剂有致癌的嫌疑。

  而在去年5月,谢华民曾经建议我国也禁用该食品添加剂,因为该物质在我国的面粉中被大量使用,而面粉作为中国人的主食原料被广泛使用,若有类似嫌疑,就应该禁止。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范志红博士上午告诉法晚记者,偶氮二甲酰胺属于氧化剂,会使面粉的弹性更好。在国内,偶氮二甲酰胺仍属于合法添加剂,在美国同样合法,但在欧盟已经禁止。

  范志红建议,消费者不要追求太过蓬松的食品,导致食品蓬松的氧化剂和膨松剂中,任何一个超标都可能对人体造成一定影响。尤其是婴幼儿,更不宜摄入太多含有类似添加剂的松脆食品。

(责编:李昉、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