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尚

6款空气净化器测试:甲醛去除率飞利浦最低

2014年02月28日16:27    来源:《消费者报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6款空气净化器测试:甲醛去除率飞利浦最低

6款空气净化器甲醛去除率测试结果。

  6款空气净化器甲醛去除率测试结果。

  持续的雾霾天中,空气净化器大卖。在空气净化器生产商的主要功效宣传中,一是过滤PM2.5,二则是去除甲醛。

  甲醛(HCHO)已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致癌和致畸形物质,是公认的变态反应源,也是潜在的强致突变物之一。研究表明,装修和家具中含有的甲醛,其释放期长达3-15年。

  2014年1月,《消费者报道》送检6款空气净化器,除了PM2.5洁净空气量的检测(详见《6款空气净化器测试报告:PM2.5过滤LG夏普较佳 三星亚都较差》),也对其甲醛去除率进行了测试。

  根据本刊检测结果,三星和夏普的两款机型甲醛去除率最高,达到70%以上,而飞利浦的一款机型甲醛去除率较低,排在最后。

  去甲醛三星夏普最给力

  《消费者报道》此次甲醛去除率的测试,检测方法参照《GB/T 18801-2008空气净化器》中气态污染物去除试验的相关要求进行,也参考了《GB/T 18204.26-2000 公共场所空气中甲醛测定方法》。测试在30立方米的试验舱内进行,开启空气净化器后,检测1小时后的样品,并与不开启空气净化器的自然衰减进行空白对照。本次测试的环境、时间和方法都与国标中推荐的相同。

  检测结果(如下表)显示,三星和夏普两款机型的甲醛去除率最高,分别为72.7%和71.7%,TCL和LG的甲醛去除率分别为50.5%和39.2%,亚都和飞利浦的甲醛去除率分别为18.3%和14.2%,飞利浦排名最后。

  针对这一结果,飞利浦公关部的黄蕾对《消费者报道》表示,飞利浦针对消费者的不同需求,提供了侧重于不同功能的空气净化器,本刊送检的AC4001/00空气净化器属于“多效净化系列”,其过滤系统采用两重过滤网过滤有害媒介,其中的活性炭过滤网充当预过滤网,主要可滤除头发等较大颗粒和常见的室内灰尘。

  广州工业微生物检测中心的工程师杨冠东对记者解释说,不同型号的空气净化器侧重功能不同,具体到去除甲醛,主要靠净化器过滤网中的活性炭来吸附,飞利浦的这个机型活性炭层较薄,其去甲醛效果也因此打了折扣,所以消费者如果需要去除家中的甲醛,应购买相对应功能的空气净化器。

  国标待修订

  尽管三星和夏普的两款机型甲醛去除率在6款产品中较高,但其测试结果仍与其标称值有一定差距,这又是怎么造成的呢?

  对此,夏普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公关部的何欣对《消费者报道》记者说,夏普方面对本刊的检测结果没有异议,但其标称的99%甲醛去除率是空气净化器运行6小时后的结果,这一数据也是真实的,并非误导消费者。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清洁技术研究所所长鲁建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空气净化器国标修订稿已经成型,其中除了强调洁净空气量的地位外,还会对甲醛和苯的测试方法进行细化。

  “企业可以在宣传中标注去除率,但必须注明测试时间,不能含糊其辞。大企业应带头执行标准,大家都在同一起跑线上,就不会在数字上弄虚作假了。”他同时表示,“消费者可以不懂空气净化器的原理,但一定要知道自己购买的产品执行的是哪个标准,如果出了什么问题,也有利于维权。”

  空气净化器的空气净化性能是一方面,安全性则是另一方面,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一些消费者仍担心空气净化器会产生对人体健康有害的臭氧,在此次检测中,本刊也对这一指标进行了测试,详情请关注我们的后续报道。

(责编:闫璐、李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