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尚

追溯国人第一块腕表 五星表奠定经典中式腕上风潮

2014年03月04日16:03    来源:人民网-时尚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4电(车柯蒙)走近今天大商场的钟表柜台,从构造上分,有机械表、电子表、石英表;从功能上分,有日历表、潜水表、指南表;从款式分有男表、女表、儿童表、时装表……要选出一块中意的表还真是一件费时间、费心思的事儿。手表的档次和价格也很“多样”,从十几元一只到几万无一只的,任人挑选。

在五六十年代,手表还是一件稀罕物,只有少数生活条件好的家庭才买得起,谁要是戴上一块普通的“瑞士梅花表”,那准会引来一大堆目光……直至70年代,手表还被我国城乡居民列为家庭生活中的“四大件”之一,常常是男青年送给未婚妻的最贵重的订婚礼物。

“五星”牌手表,是我国能够自己制造生产手表以后出现的第一个品牌。1954年底,天津公私合营华威钟表厂(现天津手表厂)决定自行研制生产手表。厂里找来了江正银等四位有经验的老师傅,一边研究一边制作,花了整整4个月的时间,于1955年3月24日试制出我国第一块手表。这是一只15钻的机械表,全部用手工制作,表盘上镀有“中国制造”三个金字和五颗金星,被定名为“五星”牌, 1957年手表易名为“五一”牌。

中国第一只手表——五星表

“这是我国工人阶级试制出的第一只国产表,填补了新中国工业建设的又一个空白”。

这只“中国第一表”经各部委及有关专家考核鉴定,手表走时正常。时任国家主席毛泽东接获“中国第一只手表试制成功“的报告,更是欣喜万分;而后,便对其做出了“手表要多生产一些,价格要再低一些”的重要指示。

中国第一只产品化手表——五一表

出自天津手表厂(海鸥品牌)的这款五一表,从此走入寻常百姓家,成为了老父辈们那一代爱国、担当、激情、主人翁精神的象征。

(责编:车柯蒙、李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