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尚

仿冒奢侈品靠什么糊弄?

刘捷萍

2014年03月05日08:33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仿冒奢侈品靠什么糊弄?

制图/何朝霞

记者 刘捷萍 实习生 袁熙 喻曦敏

千颂伊穿的同款服装原价9000元,“正品代购”只要1900元;上万元的Prada包包售价仅为2480元……记者近日走访长沙不少小店发现,许多商家打着“原单货”、“尾单”、“一比一”、“原版皮”等旗号销售高仿奢侈品,不仅生意火爆,而且回头客特别多,形成了相对稳定的消费群。有关专家提醒消费者警惕陷阱,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无论制假还是售假达到一定数额都属于犯罪。

市场探访

万元奢侈品“原单”价仅千元

记者在长沙多家售卖奢侈品箱包的店铺走访时发现,卖家纷纷宣传自己的包包是“原单货”、“一比一”制作、“原版皮料”。

“一个上万元的香奈儿经典款包包在这里不到2000元就可以买到。”昨日,记者暗访了车站北路附近一家奢侈品代购店,发现店内有不少奢侈品牌包包和服装,店主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原单货。”据介绍,许多国际奢侈品牌都由国内工厂代生产,厂家在完成订单后,利用剩余的原料,偷偷制作版型一模一样的产品,就是“原单货”。“原单货就是高仿货,使用的和正品一模一样的皮料、五金件、版型等。”老板告诉记者,她家的包包价位只有正品的十分之一,仿真度又特别高,来买的许多是回头客。

记者随后又走访蔡锷路几家奢侈品店,店主告诉记者,她家的包包分原单和“一比一”两种类别,同一款包根据材质、做工精细度和客人需求度,价格有不同。“这款正品标价12000元的PRADA高仿包包就有800多元和2000元两种。”说完店主拿出两个外观一样的包给记者看。

记者发现,这些售卖高仿奢侈品的店主除了开实体店,还利用起了微信平台,已经有了稳定的销售圈子,一般一星期走十多单甚至几十单都没有问题。

记者调查

仿冒奢侈品为何如此有市场

“一个外面售价几万元的包包,这里卖两三千块钱,别人怎么会相信呢?”记者问店主,店主向记者透露,“来的人都知道这是A货,现在长沙大多数店都是从广州、深圳或香港进货的,淘宝上‘奢侈品代购’几乎都是A货,差别仅仅是A货中的高端和低端罢了。”

中山路一奢侈品代购店主告诉记者,“我们提供的货源都是从香港进来的水货,但也分原版、正品几个档次,最高档次的几乎完全和真货一样。”随后他拿起一款标价6000多元的新款PRADA包包向记者介绍,“许多奢侈品在国内生产,再送至质检,加身份证。水货与行货的区别在于,水货是从制造商直接拿出,没有相应的发票和发回原产地验货贴条码,水货里面配有的发票和包装都是仿制的。”记者询问顾客如果拿这些发票和包装去专柜验货,真的能验过吗?他说:“这就是一种宣传策略。”店主提供给记者的发票是机打发票,发票金额与货品的市场价相差无几,“这种发票是没法报销入账的,主要是送礼方便或者让顾客更信以为真。”

市民彭女士发现,自己的微信朋友圈中突然有人在代购各种高档奢侈品,“产品包括男女手表、高档女士化妆品、大牌箱包,清一色的国际知名品牌。”她见到后表示,全是正品照片,这些在专柜里售价几万元的奢侈品都贴上对应的标签,售价在一千元到五千元不等。明明是代购,为何售价与专柜差别如此之大?对此,卖家坦言,代购只是一种经过包装的说法,“我们的衣服都是直接从韩国拿货,而奢侈品包都是高仿。微信上其他代购商家几乎都是卖高仿,真正能从国外专柜拿到正品的很少。许多消费者买高仿奢侈品,其实也是图个面子。”

仿冒奢侈品的火爆与知假买假的消费心理关系密切,许多消费者正是因有“背大牌包有面子”的虚荣而去追求高仿假货。卖家林女士还告诉记者,“二十多岁到四十岁的客户都有,女性偏多,她们都是自己有一两个正品,再买一些高仿换着背,在朋友里也有面子。”

监管难题

销售渠道走向虚拟平台让监管更难

奢侈品制作都有着繁琐的工艺,譬如一条爱马仕的丝巾,首先得用品质最好的真丝通过精湛的工艺制作,再送至质检,附上独特的编号和身份证,经过八天的香薰处理最后才会出现在包装盒里,运往世界各地的专卖店。而这些高仿品,往往源自广州的批量生产厂,品质上与正品相差千里。在广州从事服装代工的李先生告诉记者,“很多高端奢侈品用料考究,原材料都是由客户提供,这就是业内所称的‘客供料’。比如我们做一件成衣,超过一定面积的整块材料都是要计数的,而一些重要的配件,如扣子、商标等,更是按照出厂的件数配给。如果有瑕疵品,也会被品牌的驻场管理人员收走。而工厂也绝不可能为了多生产几个便宜的‘原单货’,就破坏与这些品牌签订的长期供货协议。”

据卖家介绍,他们的客户基本是由微信朋友圈推广,“都是卖给朋友的朋友,这种情况下产生的纠纷少,回头客也多。”从网络平台到实体代购店,这种奢侈品假货店基本都是由部分老客户支撑,即便产品有瑕疵,消费者也不会走申诉渠道。而微信朋友圈里铺天盖地的“代购商家”难以追根溯源,让监管变得更加艰难。

“这种假奢侈品销售常常与我们打‘游击战’,往往是他们听到有人巡查就会提前将假货收起来。巡查队员没有看见这些产品,就没办法对他们进行查处。”长沙工商局12315热线工作人员表示,消费者发现购买了假冒伪劣产品可随时拨打12315投诉,工商部门会迅速处理。

(责编:李昉、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