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尚

中国好岳父立择婿新标准 不提房车重健康

2014年04月02日08:18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好岳父立择婿新标准 不提房车重健康

  导语:前日,株洲姑娘言茜(化名)的爸爸为她开出了一纸包括7项内容的择偶标准,这7项内容里没有提及房车,身体健康被放在了第一位。在这份平平淡淡的择偶标准里,言茜感受到了满满的父爱,网友甚至戏称其父为“中国好岳父”。

  中国好岳父立择婿新标准 不提房车重健康

  父亲 择婿标准不提房车

  将满27岁的言茜条件优越,追求者众。眼看闺蜜们一个个都成了家,言父言母坐不住了。为了不给女儿太多的压力,近日,言父为女儿立下了一张包括七项内容的“择偶标准”。

  昨日,记者看到了言父写给她的“择偶标准”,在一张纸上,“择偶标准”分为七项:身体、学历、家庭、年龄、身高、体重和职业,每项标准后面都有详细说明。言父将七项标准分为100分,根据重要程度给每项标准打分。

  记者看见七项“标准”中的“身体”一项里,言父注明:“五官端正(最好耳朵大点),无明显身体缺陷及家庭遗传病史。”在“身体”一项,言父在旁边标注了“25分”。在“学历”一项,言父标注出了“20分”的比重。

  在这份标准里,没有提及房、车,也没有提及对方的年收入等物质指标。“其实爸爸的择偶标准和我自己的择偶观很大程度上是一样的,只是侧重点不同。”言茜解释,“很多人挑来挑去,最后在一起的人可能很有钱,但两个人却不幸福。”

  中国好岳父为女儿订择偶新标准

  女儿 择偶标准替我分压

  关于爸爸的择偶标准,言茜看到的是满满的父爱。

  言茜告诉记者,3月30日,父亲在给自己讲完了“大道理”就开始拿出笔和纸,动手写起了“择偶标准”。她说这些“标准”字里行间都是父亲对她满满的爱。“父亲的要求是从我的角度和一位父亲的角度综合而来。择偶标准就像帮我分担择偶的压力。”

  写了这个择偶标准,言父表示他就是想让女儿幸福快乐。“我从来不要求女儿嫁个有钱有势的人,我只希望女儿过得幸福快乐,而健康才是快乐的第一要义。”他说。

  关于这个择偶标准,言茜解释说,“分数只是基本判断,并不代表这个人好还是不好。80分就可合格了,如果有些方面特别突出,有些条件不够,带回家,开家庭会议讨论。”

  反响 8位年轻人报名“求交往”

  言爸爸的择婿标准在网上也引起了很多的讨论,大部分网友都很赞赏这位父亲提出的择偶标准。网友“深山剑客”表示:“这个父亲的择女婿的标准很平 常,突出了健康和家庭和谐。人品父亲相信女儿自己会有标准。不给女儿压力,让女儿放心去选择好。”很多网友在网上毛遂自荐,主动应征。

  记者了解到,昨天,有8位株洲本地人通过当地媒体,希望可以和言茜认识交往。第一个打电话给当地媒体的是株洲市芦淞区的谢女士,谢女士是想为侄 子找对象。谢女士说,她很赞同言爸爸的择婿标准,“现在很多女孩找对象,第一个就要求对方有车有房,但是这并不能保证婚后的幸福。”

  专家 感情永远排第一

  在有房有车几乎成了婚姻标配的今天,你怎么看言爸爸的择婿标准?昨日,记者采访了知名情感问题专家、励志作家陆琪。陆琪表示,言爸爸的择婿标准很好,也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随着社会发展,人们的择偶观也在进步。

  “20年前,很多上海姑娘的择偶标准是‘能够出国’,再后来人们的择偶标准是‘有房有车’,再后来,随着社会发展,一些人觉得房车不再是问题,而更注重精神层面的需求,这就是一种进步。”

  陆琪表示,婚姻当中需要一定的物质基础,这并不是拜金。但婚姻当中,物质远不是最重要的,他认为,婚姻是否幸福,两个人之间的感情永远是第一位的,其次二者的生活习惯及学识素养也很重要。

  七项择偶标准

  1、 身体 25分 五官端正(最好耳朵大点),无明显身体缺陷及家庭遗传病史(包括父母),个人无明显重大病史

  2、学历20分 本科及本科以上(专业不限)

  3、 家庭15分 无父母离异(非常原因除外,如事故)

  4、 年龄10分 出生于1985年—1989年(浮动半年)

  5、 身高10分 1.7米—1.8米

  6、 职业10分 有明确的职业或职业目标(行业不限)

  7、 体重10分 65公斤—75公斤

(责编:闫璐、李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