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尚

9品牌洗发水检测比对报告:清洁有效物含量飘柔最低

2014年04月23日08:50    来源:《消费者报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9品牌洗发水检测比对报告:清洁有效物含量飘柔最低

  9品牌洗发水检测比对报告二:清洁有效物含量欧莱雅最高

  洗发水是清洁头皮和头发的主要日化产品,市面上种类繁多的洗发水常常让消费者面临选择难题。

  为了解洗发水的清洁效果,2014年3月,《消费者报道》对市面上比较常见的9款去屑洗发水中代表清洁功效的有效物含量进行了测试,以期给消费者提供客观的实验数据。

  本刊此次测试的样品品牌包括海飞丝、飘柔、清扬、巴黎欧莱雅、舒蕾、拉芳、霸王、追风、养元清等9个。检测结果显示,这9个品牌样品中,巴黎欧莱雅的有效物含量最高,飘柔最低。

  有效物含量高低相差一倍

  “洗发水清洁功效的主要成分是有效物,所以在洗发水标准中对其有明确规定。洗发水主要有效物一般是阴离子表面活性剂,是衡量洗发水产品清洁效果的重要指标,其含量的多少和企业的配方有很大关系,一般来说,企业也能达到标准要求。” 国家香料香精化妆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常务副主任沈敏告诉《消费者报道》记者。

  联合利华公司相关负责人则对记者表示,有效物含量属于产品质量控制中的重要指标,企业会从原料、配方、工艺等方面加强控制,保证其达到标准要求。

  本次《消费者报道》送检的9款洗发水的测试项目就包括了有效物含量,检测方法按照行业标准《QB/T1974-2004洗发液(膏)》规定的方法进行检测。

  结果显示,9款去屑洗发水的有效物含量均符合国家标准中对成人产品要求大于10%的规定。其中,欧莱雅多效修复去屑洗发露的有效物含量最高,为26.9%,飘柔滋润去屑洗发露的有效物含量最低,为17.0%。(如图)

检测结果截图。

  检测结果截图。

  质量与配方有关

  虽然有效物含量在国家标准中是一项衡量洗发水清洁性的重要指标,但从企业和有关专家的反馈意见来看,也并不意味着有效物含量越高,产品的质量就一定越好。

  “有效物是洗发水功能性的指标之一,从标准规定来看,洗发水有效物含量大于10%时,即可满足洗涤清洁头发的诉求。企业要提高产品有效物含量所要花费的成本也不会太高,并不会一味地追求有效物含量更高。不同品牌的洗发水有效物含量差别更多的是配方的不同造成的。”北京工商大学中国化妆品研究中心丘显荣工程师对《消费者报道》记者分析道。

  霸王和追风的生产商霸王集团研发中心副总监张榕文则告诉记者,企业会保证产品的有效物含量符合标准,但有效物的含量与洗发水的清洁效果不能直接划等号。洗发产品清洁效果,多来源于产品在最终确定配方之前的消费者试用评价。

  持同样观点的还有飘柔的生产商宝洁公司,“有效物含量是多种成份组合含量的综合体现,这些成份作用于从清洁到护理等多重功效。但并不能简单地从有效物含量来比较不同产品的效果。”宝洁大中华区传播与公关总监张莉对记者解释道。

  那么,目前各企业在洗发产品的清洁功效之外,主要凸显的是哪些效果呢?种类繁多的去屑洗发水最大的区别在哪里?敬请关注《消费者报道》的后续报道。

(责编:李昉、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