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尚

水木年华卢庚戌:音乐之外的财富

冯伟杰

2014年04月29日10:30    来源:投资与理财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水木年华卢庚戌:音乐之外的财富

  音乐之外的卢庚戌,从事过建筑设计工作,打过各种零工,跟人合作过多项生意,如今,他又迷上了电影,为电影四处奔波。对卢庚戌而言,这些经历和尝试同音乐一样,是人生最重要的财富。

  投资与理财记者冯伟杰

  约访卢庚戌,既顺利,也颇费了一点周折。

  顺利的是,在采访缪杰之后,《投资与理财》记者从水木年华经纪人海茵那里顺利拿到卢庚戌本人的电话号码,并跟他顺利取得联络,同时约好了第二天采访的时间地点。周折的是,第二天卢庚戌遭遇堵车,匆匆赶来与记者见面时,已经是晚上7点多钟,而几名工作人员也在等着他开会。他一边为堵车迟到而道歉,一边拿出水木年华的全新专辑《怒放之青春再见》,并在上面签名后送给记者。为了不耽误他太多的时间,记者在提了几个问题后,就跟卢庚戌约好,次日中午再次进行电话采访。

  虽然跟他接触时间不长,但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卢庚戌都更适合做一个纯粹的音乐才子。在他的脑子里,似乎有着永远也唱不尽的歌、弹不完的旋律。他随便往那里一站,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摇滚歌手。然而,音乐之外的卢庚戌,从事过建筑设计工作,打过各种零工,跟人合作过多项生意,如今,他又迷上了电影,为电影四处奔波。对卢庚戌而言,这些经历和尝试同音乐一样,是人生最重要的财富。

  理科状元出身的音乐才子第一份工作是建筑设计师

  “我们当时毕业的时候,‘一等人’是出国,大约有占10%到20%;‘二等人’是读研;‘三等人’只好去参加工作。像我这种,只能参加工作。” ——卢庚戌

  卢庚戌于1970年出生在辽宁营口市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爸爸和妈妈都是教育工作者,爸爸还是校长。卢庚戌天资聪颖,从小受家人的影响,读了不少书,学习成绩也非常好,多次在营口地区的竞赛中获奖。从小学到中学,他的学习成绩一直是班里的第一名,只有一次不知怎么考了个第二名,就立刻被爸爸拽去打了一顿。因此,不论是学校的老师,还是邻居的大人们,都非常羡慕卢家,特别是羡慕卢家有这么个“小天才”。卢庚戌也自信满满,他小时候的理想是,要成为一名科学家。

  1989年,卢庚戌以营口市理科状元的成绩,考入了清华大学建筑系。刚到清华,卢庚戌每天自习到晚上十点多钟,贪婪地学习文化知识。但不久,他看了清华的校园歌手大赛,完全被奇妙的音乐和歌手的潇洒征服,一种新的东西注入了他的血液。卢庚戌用自己省下的零花钱,买了一把二手吉他,并四处找同学学习请教。从来没有任何音乐底子的卢庚戌好像与吉他有天然的缘份,半个星期他学会了识谱,一个星期可以演奏复杂的歌曲。卢庚戌觉得过去18年只知用读书证明自己的价值,但19岁的最后几天,他找到了一种全新的、酣畅琳漓表达人生的方式,那就是音乐!

  第二年,卢庚戌就参加了学校吉他大奖赛,并获得第二名。1991年,卢庚戌与几个同学成立校园歌曲协会,当时参与的有后来成为校园民谣主将的高晓松、沈庆、郁冬等。1993年,卢庚戌参加当年北京市高校歌曲比赛,获得一等奖,此后常在各高校演出。

  毕业那年,卢庚戌参加了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晚会节目的录制。毕业后,很多单位纷纷向成绩优异的卢庚戌伸出了橄榄枝,结果北京的一家设计院成功聘用到了卢庚戌。报到那天,院长甚至开着小轿车亲自来接他。而卢庚戌在设计院,一待就是4年。

  不收钱的流浪歌手找家里借10万元做专辑

  “我一直相信命运,人生其实没有什么假设,而且人生也未可知。你说不定什么时候,就必须做什么样的事情。” ——卢庚戌

  回想起自己的大学时光,卢庚戌告诉记者:“大学里,给别人画图挣了点钱,虽然很少,但很快乐。后来喜欢音乐,就又去酒吧驻唱,每演一场可以有几十块的收入。”到设计院上班后,虽然收入颇丰,但他却总觉得自己失去了什么。4年后的一天,卢庚戌毫不犹豫,选择了辞职。

  卢庚戌辞职后,背着吉他,到烟台、苏州、上海等地转了一大圈儿,圆了自己“流浪歌手”的梦。他除了打零工,就是到海边自弹自唱,深深陶醉于其中,却并不收钱。晚上回到租住的小屋,他一个人煮海鲜吃,自给自足,睡到半夜,突然来了灵感,翻身起来,写下几行歌词,并谱上曲子。卢庚戌说,他从来就没想过去歌厅唱歌赚钱,他的目标是练好歌,做专业歌手。

  而一直反对儿子从设计院离职的爸爸妈妈,也在一番纠结之后,理解了儿子的追求。他们还借给卢庚戌10万元,助他制作了个人首张专辑《未来的未来》,卢庚戌也因为这张专辑而受到乐坛的广泛关注。

  2001年,卢庚戌与校友李健成立水木年华演唱组合,“水木年华”的名字,就来源于水木清华和电影《花样年华》。同年9月,水木年华发行了专辑《一生有你》,并获得当年几乎全部年度最佳新人奖。2002年李健离队,缪杰、姚勇加入。2003年姚勇离队,卢庚戌与缪杰所组成的水木年华一直走到了今天。

  涉猎多项投资曾希望成为音乐界的李宁

  “我现在认清我自己完全不是一个商人,很多投资是别人用我们的品牌,我们签个授权给他们。我现在也不想去管理那些投资方面的事情。” ——卢庚戌

  卢庚戌告诉记者:“我的梦想是有一天,当你出门的时候,去水木年华超市买点零食,戴上水木年华MP3、MP4、MP5,开着水木年华牌汽车,和朋友到水木年华咖啡店聚会。我们这个组合过了几十年就没有了,人都不在了,但我们希望水木年华的精神和文化还在。”

  2003年年底,水木年华与前唱片公司约满,卢庚戌成立自己的演艺公司水木同创。2008年,两人去北京市石景山区双龙峡旅游时,觉得一眼矿泉水口感不错,就成立水木晶世食品有限公司,卢庚戌出任法人代表,并承包了双龙峡的一家矿泉水厂,做起了矿泉水生意。但不到3年,水木晶世就因为经营问题而被迫停产。

  2009年,凭借对年轻族群的吸引力,水木年华与TCL合作,先后推出了3款名为“Best Time”的主题音乐手机,结果一个月就销售了几万台。卢庚戌当时信誓旦旦地表示,希望自己将来能够成为流行音乐界的李宁,做实业其实属于人生中的又一次尝试。

  2011年,水木年华又与原华纳(中国)总裁、梅沙音乐基地总裁许晓峰一起,在深圳成立水木年华科技文化公司,并获得国家音乐创意产业基地的投资。这家第一次将音乐娱乐内容的版权资产注入到公司中,与个人消费数码产品相结合的企业尝试过很多不同的电子产品,MP3、平板电脑,甚至摄像机都一度成为其发展目标。此外,在北京的中央民族大学和西单大悦城,都有水木年华的“奶茶音乐站”,生意十分红火。水木年华品牌的吉他也已经上线。卢庚戌和缪杰还与人合作做服装生意,推出命名为“SHUIMU”的服装品牌及系列设计。两人还穿着印有“梦想不死”的水木T恤,为自己的淘宝店当模特。

  有一段时间,卢庚戌拿出自己一半的时间,经营自己的品牌,一半时间做音乐,有时候也当别的歌手的制作人。一系列尝试下来,卢庚戌告诉记者:“我现在认清我自己完全不是一个商人,所以现在很多投资是别人用我们的品牌,我们签个授权给他们,我现在也不想去管理那些投资方面的事情。”

  卢庚戌拍电影铁杆粉丝俞敏洪愿投资

  “我希望自己可以做几部好电影出来,如果有需要,会自己拿钱出来投资,哪怕倾家荡产也无所谓。” ——卢庚戌

  一群因小事而大打出手的青年学生,在有人大喊一声“还打什么呀,黄家驹都去世了”之后,瞬间沉静下来,所有人都陷入了极度的悲哀。

  这是卢庚戌执导的首部电影《怒放之青春再见》中发生的一幕场景。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看了这部电影后,激动地表示:“在过去一年上映的这么多青春片里,我最喜欢的就是《怒放》,如果卢庚戌继续拍电影的话,我肯定会投资。”其实早在2009年,水木年华做巡回演唱会时,俞敏洪就曾亲自到场助阵,他是水木年华的歌迷,私下里与水木年华也是好朋友。

  谈及自己下一阶段的规划,卢庚戌告诉记者:“我希望自己可以做几部好电影出来,如果有需要,会自己拿钱出来投资,哪怕倾家荡产也无所谓。”

  卢庚戌:我的梦想是当一个好导演

  投资与理财:之前有媒体报道,你说李健会在2015年回归水木年华,这件事是真的吗?

  卢庚戌:2015年李健回归?我没说过这样的话。李健的回归时间,要看缘分。

  投资与理财:你曾遇到过的最沮丧的事情是什么?

  卢庚戌:失恋!那是在清华的第一年放寒假的时候,是最黑暗的,当时觉得人生完全没有方向。

  投资与理财:你给电影《怒放之青春再见》打多少分?

  卢庚戌:7分到8分之间吧,因为是第一次,技术上和表达上还是有些遗憾,不够充分。不过,这部电影最大的优势就是真诚,表达了我们这一代人最真实的情怀。

  投资与理财:你觉得你的梦想都实现了吗?

  卢庚戌:我很幸运,到目前为止,我的梦想都实现了,但这并不代表我没有别的梦想。现在,我的梦想就是当一个好导演,《怒放》不会是我的唯一一部电影作品。这部电影的筹备很不顺利,我写完剧本,到处找投资,很多老板都对这个项目很不信任,后来才有机会做成了这件事。

(责编:闫璐、李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