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尚

我国地表水中含有68种抗生素 浓度过高引担忧

2014年05月08日11:2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国地表水中含有68种抗生素 浓度过高引担忧

导语:近期,《科学通报》上的一篇文章称,我国地表水中含有68种抗生素,且浓度远高于国外。对此,环保官员表示,我国地表水抗生素和激素含量多,其主要污染来源是水产养殖业,如果人抗生素摄入过多肯定会影响健康。

我国水体抗生素浓度远高于国外

该文章由华东理工大学、同济大学和清华大学的研究机构共同完成,针对的是我国地表水中的“药物和个人护理品”成分。

据了解,药物和个人护理品(PPCPs)包括各种处方药、非处方药和化妆品等,典型的非处方药包括抗生素、消炎药、镇静剂。

文章称,在我国水体中被调查研究的158种药物和个人护理品里,被研究最多的前10种物质均为抗生素。

文章称,已有约68种抗生素在中国的地表水环境中被检出,而且被检出抗生素的总体浓度水平与检出频率均较高,其中一些抗生素在珠江、黄浦江等地的检出频率高达100%,有些抗生素检出的浓度高达每升几百纳克,工业发达的国家则小于20纳克。

文章称,我国每年大约生产1300种化学原料药及化妆品,其中抗生素类PPCPs年产量在3、3万吨以上,这可能是水环境中频繁检出高浓度抗生素PPCPs的重要原因。我国是世界上滥用抗生素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我国药物产量的70%是抗生素,这个比例在西方国家只有30%。

http://video.sina.com.cn/p/news/v/2014-05-08/081963835199.html

我国地表水中含有68种抗生素

“为追求水产品养殖速度,在饲料中放激素”

文章表示,一般而言,水环境中的药物和个人护理品往往来自于生活污水、医药企业或工业废水的排放;农业、畜牧养殖业及水产养殖业的直接排放或土壤渗滤等。但在我国,其主要来源还存在一定的争议。根据此前的研究,研究者曾分别视污水处理厂、畜牧养殖的废水排放、制药厂和医院、农业耕地为主要污染来源。

环保系统一名官员表示,我国地表水的确存在着抗生素和激素含量多的问题,他认为其主要污染来源是水产养殖业。

“鱼、蟹、虾等水产品一般都追求速度快,就放激素在饲料里。而且因为大规模养殖,为了防止生病,就放了很多抗生素,就影响到了水体。”他表示,抗生素摄入过多肯定会影响健康,但目前水体中的抗生素和激素等到底多大程度上影响人体健康,科学界尚未有明确的分析。

医药行业和养殖业都存在超标排放的问题,可以说农村污染排放很大一块是养殖带来的。目前公众都对抗生素滥用和环境激素等问题有所担忧。为解决这个问题,除了做好污染控制之外,也应该避免过度使用抗生素。——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

环保专家:中国近一半地表水不适合做水源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所长白雪涛称,当前,中国有接近一半的地表水不适合做水源。地下水污染也被曝光很多,问题严重。

目前,我们国家饮水安全的现状,从自然方面和设备方面来看,主要有四点表现:

第一,严重缺水,包括数量型缺水和质量型缺水;第二,水源地的污染短时间内难以恢复。第三,输配水设施陈旧。包括北京等城市还有很多二次供水过程存在。

药学专家:抗生素滥用潜在危害巨大 饲料中使用普遍

北京大学临床药理研究所肖永红教授等专家调查推算,中国每年生产抗生素原料大约21万吨,其中9、7万吨抗生素用于畜牧养殖业,占年总产量的46、1%。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所对山东、辽宁的部分农村畜禽养殖户进行了调查。在被调查养殖户中,有50%养殖户在饲料里不同程度地添加了抗生素及其他药物。

动物长期使用抗生素,必然产生残留,而残留抗生素随着食物链进入人体后,会引发细菌的耐药性,使本来有效的抗生素疗效减弱甚至无效。2006年1月,欧盟就已经全面禁止在饲料中使用生长素、抗生素,而我国缺乏相应的规定。

名词解释:什么是细菌耐药性?

滥用抗生素可导致细菌耐药性。那么,什么是细菌耐药性?简言之,就是细菌对某些抗生素由原来的敏感变为不敏感,也就是抗生素药物由原来的“好使”变成了“不好使”。为什么呢?

1、细菌产生“化学武器”:灭活酶,这是最重要的耐药武器。如细菌产生的β-内酰胺酶,可让青霉素类药物失效;还能产生磷酸转移酶、乙酰转移酶等,可使链霉素、卡那霉素、庆大霉素等氨基甙类抗生素失去活性。

2、生成“盔甲”:生物被膜,阻止抗生素进入细菌体内,病菌就会逍遥法外。

3、“堵塞通道”:细菌外表的细胞膜通透性降低,或细胞壁增厚,抗生素难于渗透到细菌体内。(来源:当代健康报)

4、“排药机”加紧工作:当有抗生素进入细菌体内时,细菌的“排药机”便努力工作,将药物排除,细菌自己则安全无恙。

细菌产生抗药性后,对人的主要影响是治疗失败,如没有认识到这一点,继续应用原来的抗生素,不但不能治病,反而会引起其他严重问题,甚至病情加重,直至死亡。例如让人惧怕的“超级病菌”,就是对多种抗生素耐药后产生的。

(责编:闫璐、李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