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尚

睡眠时间与死亡率对照表

2014年05月12日07:5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睡眠时间与死亡率对照表

  导语:这几天刷微博,你是不是也看到了那张“睡眠时间”与“死亡危险率”的关系图?图表显示,睡眠时间在6.5小时左右,死亡率最低;少于4.4小时或高于9.5小时,死亡危险率会成倍增加。

睡眠时间与死亡率对照表

  睡眠时间与死亡率对照表

  有影响,但没有直接的比例关系

  关于睡眠时间与死亡危险率的关系,这10多年来国外有过多项大样本调查,得出的结论基本一致:成年人每天睡7小时死亡率最低。

  西南医院神经内科胡俊博士说,国内目前还没有相关的具体数据统计。

  “国外这些经过大样本、长时间的调查研究而得出的结论,意义比较大,但还只是在统计学上说明的一种现象,不能直接当成科学依据。”胡俊说,就调查的样本来讲,可能相当一部分人本身就有疾病或睡眠障碍,这会影响到最终的统计结果,其中的医学意义尚待研究。

  “我认为,睡眠时间的长短对人的寿命会有一定影响,但并没有直接的比例关系。除了睡眠时间外,一个人的基因、身体素质等因素也与寿命的长短有很大关系。”

  睡眠质量比睡眠时间更为重要

  重医附一院内分泌科教授李志富认为,这张“睡眠时间”与“死亡危险率”关系图有一些道理,但并不绝对,要因人而异。“有的人只需睡6个小时就能精力充沛,有些人则需要睡7~8个小时才能保持旺盛精力。”相对而言,前者的身体机能强于后者,同样的情况下,死亡率会更低,活得更长寿。

  两位专家都认为,睡眠质量比睡眠时间的多少,对人体健康更为重要。只要能快速入睡,醒来后精力旺盛,就是好的睡眠,没有必要根据这个关系图来调整自己的睡眠时间。

  专家们指出,一般而言,医生建议正常的成年人,每天睡6~8小时为宜。“60岁以上的人每天需要5~6小时的睡眠时间;青少年或是婴幼儿每天需要睡10小时以上;而成年人每天睡眠时间不短于6小时。”

  医学上认为,成年人每天的睡眠时间,低于6小时过短,超过10小时过长,都会对身体机能造成一定影响。

  睡眠时间

  《生命时报》推荐了一个睡觉姿势,你可以试试看:

  相传,宋代道士陈抟被称为睡仙,他独创了卧式睡功修炼法。他晚年隐居华山,活了118岁。他的秘诀如下:

  记住,23点入睡是睡眠时间的最后底线

  重医附一院内分泌教授李志富说,能取得较好睡眠质量的入睡时间是晚上9点~11点。在这期间,人体精力下降,反应迟缓,思维减慢,利于人们转入慢波睡眠。

  最佳睡眠时间为晚上11点至次日6点,而晚上11点至次日3点为睡眠黄金时间。此时肝脏的代谢最为旺盛。若长期错过这段睡眠黄金时间,将会发生睡眠障碍,导致身体机能紊乱。

  那些喜欢夜生活或者不得已加班加点,经常凌晨1~2点钟入睡的人,是疾病和衰老的先行对象,尽管你暂时察觉不到。

  “记住,11点入睡,是睡眠时间的最后底线。”

(责编:车柯蒙、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