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尚

小心身体酸中毒 5招平衡酸碱抗衰老

2014年06月03日07:24    来源:爱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心身体酸中毒 5招平衡酸碱抗衰老

  导语:头发无光泽、脸色无光彩、精神也无精打采?也许是你的身体酸性中毒了!慢性酸中毒虽然不会带来明显症状,但是它却会慢慢夺走身体健康,加速机体衰老!怎么办?来看看如何通过饮食来调节身体酸碱度吧。

小心身体酸中毒 平衡酸碱抗衰老

  小心身体酸中毒 平衡酸碱抗衰老

  当你一起床便感到疲惫,从镜子里看到自己的脸上写满不兴,头发毫无光泽,脸上暗淡无光……知道吗?这些都是慢性酸中毒。这些确实不严重,事实上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自己身上的酸化反应。但在将来的某一天,它终会对你的身体产生巨大的影响。

  酸性物质哪里来?

  食物过甜过油、矿物质、恶劣环境、药物积累

  从出生到死亡,我们的身体实施着一个完美的酸碱平衡系统。PH值是酸碱的衡量标准。

  一个健康的身体,血的PH值必须介于7.35和7.45之间,而尿液的PH值则可以在7和7.5之间浮动。当我们的食物过甜、过于油腻、蛋白质过剩、长期的营养不良等都会让我们的身体酸化。这一切消化活动可以感知,而细胞活动却难以追踪。

  酸性物质过多有多“坏”?

  失眠、抽筋、情绪差、鼻炎加重、骨质疏松

  研究发现,酸性物质的积累是许多“罪恶”的形成原因:失眠、抽筋、情绪低落、神经过敏、鼻炎反复或过重……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其他原因还有诸如过度“抢占”有益的矿物质会使得骨关节炎和骨质疏松症的风险相应增加。

  在我们的健康指标中,酸和碱之间的微妙平衡是一个关键因素。而好消息是,我们可以极大地参与其中,通过日常饮食的调整,你就可以让你的身体获得更好的酸碱平衡。

平衡酸碱抗衰老

  平衡酸碱抗衰老

  平衡酸碱度Tips

  1、检查餐桌,清掉过于精美的食物

  食物是我们调节平衡的第一个杠杠。65%的碱性食物对应35%的酸性食物,可以让尿液的PH值维持在7至7.5之间。事实上,我们需要区分食物的“好”与“坏”,因为食物越复杂,它的消化也越复杂。

  为了我们的消化系统,最好忘了完整而精美的头盘、主菜和甜点,或组成复杂的莎拉(超过三种食材)。尤其是红肉,其酸度比那些家禽或鱼肉更高,但在蛋白质含量上却很少。至于奶制品,甚至没有对此的酸碱平衡研究。

  2、饮食要跟随季度变化

  同样地,随着季节的转换,我们要挑一些应季的食物。例如:在春天,蔬菜负责为我们补充呗冬天消弱的维生素;在夏天,它们努力吸足水分,来满足我们由于抵抗炎热而急需的用水……

  那么,做好了这些那些侵入我们药箱和饮食节奏的膳食补充剂、维生素复合物就可以退休了。

  3、绿叶蔬菜是最佳碱性食物

  几乎所有蔬菜,尤其是绿叶蔬菜都属于碱性食物,他们富含的维生素及矿物质,能够为身体增加养分。

  蔬菜中的大量纤维素还能够使人体的消化功能得到改善,保持肠胃的健康。所以,非常适合用它们来中和体内大量的酸性食物如肉类、淀粉类,帮助食物及时消化和排泄。

平衡酸碱抗衰老

  平衡酸碱抗衰老

  4、食物的酸碱性不是用简单的味觉来判定的。

  所谓食物的酸碱性,是指食物中的无机盐属于酸性还是碱性。钙质多的就是碱性食物,磷质多的就是酸性食物。从营养的角度来看,酸性食物和碱性食物的合理搭配是身体健康的保障。

  5、适可而止

  饮食中要懂得适可而止,好吃的东西几乎都是酸性的,鱼、肉、米饭、酒、砂糖等;

  相反地,碱性食物如酸角、海带、蔬菜、白萝卜、豆腐等多半是不易引起食欲却对身体有益。

  6、最佳食物:苹果

  在水果中,苹果被称为最佳的碱性食物,它可以改善酸性体质以维持人体的酸碱平衡,吃苹果可以迅速中和体内过多的酸性物质,从而增强体力和抗病能力。

  小提醒:呼吸也能平衡酸碱

  另一个调节PH值得杠杠是呼吸。有规律和自主的呼吸在维持酸碱平衡中起着根本性的作用,尤其在消除酸的方面。在遇到不如意的事情,压力或焦虑的影响下,我们的呼吸会变快或变浅,血液中的酸度便会增加。因为呼入和呼出的空气质量被破坏,细胞含氧少,废物会堆积在组织中。

  所以,正确和认真地呼吸对我们的健康至关重要。因为这样可以调节心血管系统,降低血压,加强免疫防御系统,维持激素的平衡……站在队列中,坐在办公桌前,躺在床上等地方,随时让自己进行“深呼吸”,这不是心理学家或瑜伽教练的专利,而是一个给自己腾出时间的理由,用这个时间来恢复平衡。

  教你正确辨别食品酸碱性

  差异食品的酸、碱性,是不能以食品在口中的直觉反应或主观以为来决议。

  【酸性食物】

  一般而言,食品中所含无机质成分如硫、碘、氯、磷等较多者,可认定为酸性食品,如鸡肉、猪肉、牛肉、干酪、蛋黄、鱼子、牡蛎、鳗鱼、鲤鱼、鲫鱼、鲍鱼、虾、白米、面粉及面制品,大麦片、花生、油炸豆腐、芦笋、清酒、啤酒等。

  【碱性食物】

  而含钠、钙、钾、镁、铁、铜等成分较多者,可列为碱性食性。如豆腐、大豆、四季豆、菠菜、莴苣、芜菁、萝卜、竹笋、甘薯、马铃薯、洋葱、茄子、黄瓜、西瓜、海带、柑橘、杨桃、香蕉、苹果,葡萄、柿子、牛乳、蛋白、咖啡、草莓、甘蓝菜等。

(责编:车柯蒙、李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