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尚

【图】周迅恋爱,香奈儿赢了

卢曦

2014年06月04日14:26    来源:卢曦采访手记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图】周迅恋爱,香奈儿赢了

周迅恋爱,香奈儿赢了

 

在中国家喻户晓的女演员周迅恋爱了,她选择在5月8日的凌晨通过微博宣布了这件事。

5月9日,国内不少时尚网站更新了这样一条新闻稿:《香奈儿Chanel高级珠宝:伴周迅进入恋爱季》。接下来的几天,这一爱情故事在微博上连续成为热门话题,参与人数达数百万,微信朋友圈里情形也差不多。

周迅官微公布的恋爱照片

周迅恋爱,香奈儿赢了

5月12日,公开恋情后“周迅与男友首次一同亮相”。他们出现在迪拜,香奈儿早春大秀的现场。周迅身着香奈儿的新装,一对美人与老佛爷相见甚欢。拥有两百万粉丝的国内知名时尚博主gogoboi也去了现场,他拍下了秀场的照片和访谈的视频,实时发布在自己的微博上。

gogoboi在迪拜秀展采访周迅

周迅恋爱,香奈儿赢了

不论是平面还是互联网,也不分时尚和娱乐,大量中文媒体不遗余力地报导和议论着这件事,图文并茂。有眼尖的博主指出,周迅公布恋情的那张合影中,她穿戴的夹克和手袋都来自Chanel 2014高级手工坊系列,照片的拍摄地在巴黎,香奈儿品牌的故乡。

如果没有周迅,如果不是在宣布恋情的风口浪尖,很难想象香奈儿这次远在中东迪拜的秀会在中国获得如此之高、如此之妙的曝光。

周迅与香奈儿的往来已非一日。早在香奈儿2009年的上海大秀,她就作为演唱嘉宾,获得极高礼遇,双方第一次接触,应该还要早出许多。容貌气质无需多谈,周迅的人生经历与香奈儿小姐神似。两人在不同的时空追求爱情,不受传统与世俗的影响。谈及周迅,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浪漫的爱情,这也是当今的香奈儿品牌所希望传达的。

Coco Chanel

周迅恋爱,香奈儿赢了

香奈儿的明星朋友们

很难想象周迅与香奈儿这次的步调一致纯属巧合,没有经过事先的沟通。时尚品牌与明星、名人全方位的合作早已不是新鲜事,有时明星的生活就是工作。

街拍、机场、红毯是品牌竞争最为激烈的战场,红人的穿戴一旦让粉丝们看到,就会被按图索骥一抢而空。在时尚、娱乐产业高度成熟的好莱坞,有专门的经纪人游走于明星和时尚品牌之间。他们精通于品牌运作,同时与明星相熟,他们的工作就是打扮明星。“要想把你们家的衣服穿到某某大明星身上,找她就对了”——这样的经纪人非常强势。而在回报上则非常隐秘,经纪人和明星有时会得到品牌昂贵的手袋,有时是一次美妙的度假。有一位这样的经纪人,在明星红毯后,含蓄地向品牌提出,她自己的整容手术费用还没有付清。

2006年,在英国学院奖和奥斯卡颁奖礼上,查理斯·塞隆都佩戴了萧邦珠宝,她为此获得了25万美元的报酬。外界原本无从知晓这类高度机密,不走运的影后是因为和另一品牌之间发生了违约事件,闹上了法庭,顺便曝光了这些资料和细节。

2014年塞隆佩戴Harry Winston的项链

周迅恋爱,香奈儿赢了

香奈儿似乎并不热衷于红毯,但香奈儿从未忽视明星效应,看看香奈儿与明星朋友们是怎样合作的。

香奈儿旗下单价最低的品类是香水化妆品,营销方式与其他化妆品牌并无太大差别。凯拉·奈特莉、奥黛丽·塔图,以及最近的吉赛尔·邦臣都为品牌拍了广告。最有趣的是,布拉德·皮特这样一个大男人,也被香奈儿签下做了一段时间香水的代言。可见在这一领域,香奈儿还是挺想出位的。广告投放也很凶猛,香奈儿Chance香水甚至出现在中国“天气通”这样一个非常大众化的app上。

Telsey Advisory Group的一位分析师分析估算,香水化妆品对香奈儿的营收贡献比例高达55%,必须用强大的营销刺激“现金奶牛”,不然靠谁养家。另一个爱做产品硬广的是香奈儿腕表——腕表不是香奈儿的强项。

香奈儿的香水广告总是大制作

周迅恋爱,香奈儿赢了

而在时装、皮具、鞋履这些品类,香奈儿的策略非常含蓄。你很少看到明星和模特拿着香奈儿的手袋拍出的广告大片。香奈儿想让你迷上手袋、小黑裙背后的充满情调、引人遐思的故事。

爱马仕的铂金包源于一次飞机上的巧遇,凯利包被王妃用来遮掩怀孕的身材;如果有哪个大明星能说出玛丽莲梦露那句“我只穿香奈儿5号入睡”,就再好不过了——人生传奇的明星,成为经典的故事,这是香奈儿与爱马仕的方式。

中国面孔

香奈儿最近几年非常爱中国。

2009年,香奈儿在上海作秀,请来周迅,秀场的浮光掠影通过时尚编辑们自然流出。这场秀用了大量中国元素,模特中中国面孔的比例也相当大。最值得注意的是,时尚博主也出现在秀场上,那时候微博刚刚出了内测版,而香奈儿已经开始重视中国数字媒体。

2012年,香奈儿在京沪两地举办“文化香奈儿”展览,香奈儿小姐的手稿、亲手缝制的礼服,精心陈列在剔透的玻璃罩中,整个展览讲了一个穿越时光的浪漫的故事,门票仅20元。香奈儿为周迅、姚晨安排了不对公众开放的专场展览,她们流连于展厅的照片出现在网上。那时的姚晨的另一个身份是“微博女王”。

Lucy拍摄的香奈儿手缝礼服

周迅恋爱,香奈儿赢了

2013年,香奈儿Little Black Jacket摄影展,老佛爷拍摄了数百位明星、名人和普通人的黑白照片。中国面孔有周迅,还有张曼玉和李宇春。看展那天,一位奢侈品公关、时尚作者对我感叹,老佛爷做事商业意味还是比较浓的,李宇春在80、90后群体中拥有巨大的号召力,或许是老佛爷选择拍她的原因之一。

老佛爷镜头里的李宇春

周迅恋爱,香奈儿赢了

在奢侈品牌与中国明星的合作中,品牌仍然占据相对强势的地位。比如奢侈品牌常常将明星称为品牌“大使”,而避用“代言人”一词——品牌为“主”,明星为“使”;代言人通常只有一位,而大使则没有这样的专一性。

肯德基的中国高管在地铁视频里承诺自己的产品放心可靠——这对于奢侈品牌来说是不可想象的。老佛爷绝对不会面对媒体直白地说:我爱中国。他最多在私密的活动上悄悄告诉身边的时尚杂志主编,周迅是我的缪思。

神秘公司

中国明星李湘的女儿王诗龄在纽约走了拉尔夫.劳伦的秀,与大师牵手走过T台。在乏味的财经记者看来,大师和可爱女孩面对的,是中国数亿的儿童少年,以及他们富裕的中国父母,希望为宝贝们穿上漂亮衣服。

劳伦的心思

周迅恋爱,香奈儿赢了

香奈儿如此爱周迅这样一个中国明星——我想问,中国市场在香奈儿总营收中份额是多少?香奈儿最近几年在中国的增速如何?说到底,香奈儿是一家公司,不是非营利机构。用研究公司的办法去研究,应该也没有错。“卢曦采访手记”(微信号:lucyonair)将问题通过各种管道发给了香奈儿。

已经在业内为人熟知的是:香奈儿公司由香奈儿小姐创立,她与自己合作伙伴犹太人维尔海姆(Pierre Wertheimer)之间有过种种不愉快,然而最终双方找到了解决方案。香奈儿小姐没有子女,维尔海姆得到了这家公司的全部。如今香奈儿的拥有者是维尔海姆的孙子,一对犹太兄弟。Alain 和Gerard,年龄分别是65岁和 62岁。

万千女性魂牵梦萦的香奈儿,是属于犹太人的。

维尔海姆兄弟

周迅恋爱,香奈儿赢了

与热爱镁光灯、出现在秀场前排的其他奢侈品大亨截然不同。这对貌不惊人的兄弟更热衷于赛马和红酒,偶尔去一趟秀场也会挑不起眼的中间位置。要秀,就让老佛爷去尽情地秀吧。

这让香奈儿的经营更蒙上了一层神秘色彩,香奈儿不是上市公司,没有义务公布经营资料。多年来,全球各资本市场的银行家、分析师们穷尽智能,利用各种模型、工具,凭借与同行、竞争对手的比较来分析这家公司的情况。

2008年,The Business Journal发布了一篇文章,标题是“买下香奈儿”,作者将香奈儿的时装皮具、香水化妆品等品类分别估算,和品类同行进行比较,从而估算收购香奈儿需要花多少钱。

首先是手袋、时装品类。最好的估算方法是与爱马仕比较,因为二者相似点较多,而爱马仕是上市公司。然后是香水化妆品类别,这一部分的参考对象是欧莱雅、雅诗兰黛等。其他许多分析师在这一课题的研究中还找来了LVMH和Kering。如此估算统计香奈儿的总估值在103~148亿美元之间。

2013年爱马仕的销售收入组成

周迅恋爱,香奈儿赢了

到了2012年,有分析师算出香奈儿的估值超过了190亿美元。四年时间,香奈儿的估值增长了约50%,一个一味清高孤傲的公司恐怕是做不到的。

“卢曦采访手记”(微信号:lucyonair)在香奈儿浩瀚的数据数据中梳理出以下有趣的细节

香奈儿也做授权,但只有一份授权合同,把香奈儿眼镜授权给Luxottica公司。香水、化妆品等等几乎全品类都是香奈儿自己做的;香奈儿也做并购,但并购的目的并非直接的利润,而是羊毛衫等上游企业,为了确保供应链的稳定、产品质量的一贯性。

香奈儿的营业额和利润增长很快,但和爱马仕一样,重视稀缺性、保持可望而不可及的状态,绝不轻易在中国更低一级城市开店——就让土豪门不辞劳苦去大城市、国外买香奈儿吧。

大城市里的Chanel

周迅恋爱,香奈儿赢了

香奈儿高度重视数字媒体、社交网络,但这种“重视”是润物细无声的,看起来effortless的。找到中国最合适的“大使”,利用他们强大的影响力、号召力,确保品牌传播力足够强大,更重要的是传播方式自然、保证品牌格调完整。

奢侈品数字化研究机构L2报告,奢侈品牌在中国每日搜索的总分冠军就是香奈儿,每日搜索量高达12745,高出平均值五倍多,把路易威登挤到了第二位。你还会觉得香奈儿很低调,对传播无所用心吗?

香奈儿在中国的经营资料我们无从知晓,仍然只能以上市公司爱马仕作为参考模板。爱马仕近几年的财报披露,在亚洲特别是中国,业务增长量常常达到两位数,超过全球其他市场。2013年中国政府反腐力度大,在中国的腕表销售受到影响。

2013年爱马仕亚太地区增长高达16.4%

周迅恋爱,香奈儿赢了

爱马仕与香奈儿,两家公司有着相当大的差异,我们只能判断趋势:香奈儿在中国这几年的发展,应该也是总体向上的。中国市场的份额,持续扩大的可能性较大。

到这里,或许您可以换一个视角,看待周迅这一次恋爱的披露.

 

(责编:闫璐、李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