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尚

挑选太阳镜深灰色最佳

京华时报记者叶洲

2014年06月10日03:3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有媒体报道,近日日本豪雅、法国依视路、德国蔡司、美国博士伦等多家外资眼镜品牌相继在其官方网站发通知,称对旗下部分产品的零售价进行下调。夏季艳阳高照,如何选择一副可以遮挡紫外线的太阳镜,也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话题。

佩戴分场合

夏天的艳阳往往照得人眼睛都睁不开,除了伞、帽子可以遮阳外,太阳镜更是对抗紫外线的最佳武器。

朝阳医院眼科主治医师许邦丽提醒,要特别注意太阳镜的选择,如果佩戴了不能阻挡紫外线的劣质眼镜,会因为镜片透光度严重下降,使眼睛犹如在暗室中看东西一样瞳孔变大,残余的紫外线会大量射入眼内使眼睛受损,时间长了还会发生眼睛干涩疼痛、眼球酸胀、头疼、头晕等症状。更为严重的是有些太阳镜粗制滥造,本身就带有近视度数,长期佩戴必然会对正常视力的人眼造成严重伤害。

不分时间、场合地佩戴太阳眼镜同样会对眼睛带来负担。有些人不管在户外还是室内,甚至连黄昏、看电影、看电视都戴着太阳镜,这都会加重眼睛的负担,引起眼肌紧张、视物模糊,严重时还会出现头晕眼花、不能久视等症状。

也有一些人并不适合佩戴太阳镜。患有青光眼的人戴上眼镜后,光照减少,瞳孔放大,眼压容易升高,使眼睛疼痛难忍。色盲患者戴太阳镜更难分辨颜色。夜盲症患者戴太阳镜会引起视力下降,甚至看不见。

选购有诀窍

大部分人对太阳镜的挑选仍停留于美观的考虑,但其防护功能才是最重要的。

如何挑选合适的太阳镜呢?许邦丽表示,选购太阳镜时要先检查镜片表面是否光滑,有无翘曲、磨痕、气泡,镜片翘曲会造成视线偏离,凹凸不平或有痕迹、气泡,会引起头晕等不适。

挑选时可将太阳镜拿到距眼睛45厘米处,透过眼镜观察周围的垂直线和水平线,比如窗户框或门框等,再将眼镜上下前后移动,如直线歪曲或摆动,说明该镜片变形,不宜购买。镜片颜色应有足够深度,深灰色为佳,深褐色和黑色次之,蓝色和紫色最差,这两种镜片会透过更多的紫外线,尽量不要选择黄色、橙色和浅红色。

最好选择标签上明确标注100%防紫外线的产品,要购买优质的太阳镜,唯一能够做到的就是到光学专业商店、正规眼镜店选购。

>>相关新闻 五招挑选隐形眼镜

隐形眼镜美观实用而受青睐。专家表示,辨别隐形眼镜的优劣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看外包装。注意盒装是否密封完好,瓶装的是否用薄铝片封口。二是中文标识。不管是国产品牌还是进口品牌,产品包装上必须要有完整的中文标识,且印刷的文字清晰。三是观察镜片。观察镜片边缘是否光滑,镜片上有无小颗粒状凸凹,无色镜片的透明度情况,彩色镜片的彩色是否均匀。

四是镜片打开后,触感是否光滑柔软,片上有无冲洗不掉的斑点或沉淀物。五是到食药监总局网站查询。中文标识上有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号和医疗生产许可证号等,可上食药监总局网站查询核对。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