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尚

我们为何热衷与世界杯狂欢?好一个搭讪由头!

2014年06月17日10:5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们为何热衷与世界杯狂欢?好一个搭讪由头!

第20届世界杯足球赛决赛阶段的比赛在巴西开幕。国人又迎来了4年一度的狂欢季。

从狭义角度讲,世界杯与我们的联系并不算密切:中国足球队只在2002年进入世界杯正赛,其余的都是在世界杯外围赛阶段即铩羽而归,为我们留下了无数遗憾。但是,黑色记忆从来不影响国人对世界杯的热情。每到世界杯,从舆论场到市场,都会自觉动员,向世界杯集中。可以说,在广义角度,国人与世界杯无比接近。

我们为什么如此热衷与世界杯一起狂欢?

足球是集竞技性、战术性、团队合作与天赋为一体的体育项目,现代足球作为强势文化的输出产品具有强大的渗透传播能量,足球形成了最完整的产业链条,足球具有不可预知性,世界杯是集中呈现足球乃至体育魅力的最大平台,这应是其吸引我们的初始原因。

当然,世界杯不仅是一项体育赛事,它总归是现实世界的一部分,它包含现实世界的一切政治经济学。视野宽泛的人,会关心东道主是否借世界杯重振经济,足球外交附加的政治意义将如何展现,全球资本市场是否会陷入“世界杯魔咒”;热爱足球的人,会关心赛会的组织形式、球队技战术演练;关心中国足球的人,会比较中国足球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中国职业足球的管理者和投资者们,会制订下一个4年的战略规划,挖掘球员市场,等等。多元化价值,也是世界杯吸引不同阶层、不同诉求者的原因所在。

但还有其他原因。足球产业成功的商业运营,吸引了最多传统媒体、新媒体的参与,在全球范围内完成了狂欢的议程设置。无论真球迷还是伪球迷,无论世界杯是否与个人的兴趣相关,无论你热爱还是厌恶,触目所及都是这个主题,这也就渐渐成为促进沟通的最佳话题。在新媒体时代生活的人们,相互之间的社会化沟通,往往极大程度依赖媒体聚焦的话题。而在世界杯期间,你至少不必为“搭讪由头”犯愁。这是一种无奈,也是一种幸福。

正如武侠小说成为“成人童话”一样,足球世界也有着童话世界般的爱恨情仇。在低门槛、超简单的剧情中,我们就可以看到国家之间的荣誉之争,看到个体英雄的奋斗或挣扎、光荣或耻辱。赛场内外,都可能出现剧场才会有的各种纯粹的快乐或疯狂、荣耀或沮丧。生活于庸常现实中的人们,可以通过喜欢的球队、球员,甚至看身边的球迷,而获得一种极具代入感、趣味感的体验。

或许这就是世界杯最好的赠与:给超越种族、国界、性别的所有人,在一个长长的“时间窗口”,提供这样一个“快乐大片”。对很多人来说,它还是免费的。

(责编:车柯蒙、李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