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尚

广场舞大妈征服世界!

范协洪

2014年06月21日09:2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场舞大妈征服世界!

  凤凰传奇的《最炫民族风》是广场舞的热门伴奏。

 

  如果说到最受新闻界关注的群体,那么广场舞大妈们一定榜上有名。最近的大妈也真忙,从法国巴黎的凡尔赛宫前,到美国纽约的日落公园,总是少不了大妈们集体起舞的身影。前几天在俄罗斯红场上还闹出一些乌龙纠纷,连《华尔街日报》都忍不住写出一篇《中国广场舞大妈在海外大显身手》,来描述广场舞大妈们的世界影响力,网友们都戏称“广场舞大妈征服全世界”。

  只是,大家还真别以为这些都只是中国广场舞大妈们的调侃而已。就在上个月的法国的埃菲尔铁塔之下,在法国年轻人中颇具影响力、被誉为“法国最有创意的乐队”的Naive New Beaters就带领着自己的歌迷,用《最炫民族风》做伴奏,大跳广场舞。而近期播出的《如果爱》中,韩国当红组合2PM成员黄灿盛更是被柳岩的一段广场舞震惊到!

  看到从西到东的乐坛人物都被“广场舞”给震惊,有网友评价,“从几十年前就开始喊的文化输出,多少号称大师的人没做到,广场舞大妈们却做到了。”虽然觉得有些牵强,但大部分人却无力反驳。当《最炫民族风》的旋律出现在NBA赛场的时候,当美国减肥操大会用凤凰传奇的歌教学的时候,多少人也不想相信,可就是这些“土”旋律,不断地吟唱,甚至被外国人士所接受。

  当然你可以说这些歌曲在国外根本不算红,公告牌榜单上没有他们的名字,iTunes下载榜也没有他们的踪影,但至少它们会被一部分西方乐人选择,而且一听就能明白这音乐来自中国,而不是东施效颦般地各种紧跟世界音乐潮流的“山寨流行乐”,也不是那些专走高大上范儿、小众到几乎没有大众关注的新型民族音乐。

  常听“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电视选秀里多少人一张口显露出原生态唱腔,评委们就忍不住感动落泪,观众忍不住喝彩激动,可是真要问起周围的人会不会为这些音乐买单,我想答案基本是否定的。

  其实,民族的文化就是中国的文化,自然也是中国人的文化。那么大量中国人喜欢的文化,为何总会招来另一部分人的反感与不屑。你不能否认广场舞带给大妈们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也不能否认凤凰传奇们的神曲让你过耳不忘,那么那些文化人需要做的难道不是让这些中国特色的音乐、舞蹈变得更精致一些、更国际化一些,而不是一看到它略出风头就摆出一副痛心疾首的样子。

(责编:杨波、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