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尚

首份化妆品消费认知调查报告发布 七成消费者建议立法公开化妆品信息

2014年12月18日07:02    来源:人民网-时尚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8日电 (记者 李昉)昨天下午,2014-HB全球美妆峰会在京举行,会上发布了中国首份《化妆品消费认知调查报告》。调查报告显示,质量安全是中国消费者选 购化妆品最为关注的因素,七成消费者建议立法强制公开化妆品功效信息。

质量安全是中国消费者选购化妆品最为关注的因素

这份受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化妆品注册管理司委托,由《健康与美容 》杂志社历时3个月调查问卷形成的报告,对近万名北京及长三角地区消费者和500多家化 妆品生产企业,进行了有关化妆品消费与安全相关问题认知和监管方面的调查。

报告重点解析了消费者对于化妆品安全、知情权及监管三方面诉求,调查显示质量安全是中国消费者选购化妆品的第一考虑要素,其次是价格、功效和知名度。

七成消费者建议立法强制公开化妆品功效信息

中国的消费者日趋理性,在关注化妆品质量安全及价格的同时,产品功效也成为消费者关注的重点。七成消费者建议对于未经功效验证的产品,应当强制其在化妆品标签包装 上注明,以保护消费者的知情权。

调查显示,消费者认为美白、祛斑、抗皱等特殊功效的化妆品应当细化“特殊化妆品 ”分类,加强对特殊化妆品的审批和上市后的监管;消费者建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 局应打造畅通的化妆品质量安全和不良反应的投诉渠道,建立一个化妆品质量安全、功效 说明、监管政策等信息披露的开放式交流平台。

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化司化妆品处处长戚柳彬在接受采访中表示,维护公众的利益是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首要职责,而清晰掌握各方利益诉求是化妆品立法的重要基础。

他透露,去年以来,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主持启动的《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 》修订工作,坚持公开立法,广泛征求意见,特别是开展大样本的消费者调查,倾听公众 的意见,为化妆品科学立法提供参考,更好地规范和管理化妆品市场,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责编:车柯蒙、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