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尚

2015 SIHH爱彼皇家橡树概念腕表

2015年01月21日09:59    来源:人民网-时尚频道    手机看新闻

当代生活离不开个性化科技,而这正是爱彼秉持的核心价值。今年,品牌推出ROYAL OAK CONCEPT RD#1皇家橡树概念腕表,延续品牌创始人JULES LOUISAUDEMARS与EDWARD AUGUSTE PIGUET早在140年前奠定的技术成就——三问报时系统。爱彼自品牌在布拉苏丝创立之初便已经掌握这一复杂技术,更从未停止大胆革新的脚步。

2015年,爱彼揭晓当今鸣声最为考究的三问报时腕表——Royal Oak Concept RD#1皇家橡树概念腕表,其概念来自于弦乐乐器制作原理。品牌的概念腕表项目于2002年启动,2015年的此枚作品将为爱彼引以为傲的技术革新历史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它不啻为逾百年创新历程和八年不懈声学研究的精彩成果。2006年,爱彼与EPFL(洛桑联邦理工学院)展开合作项目,团队成员包括一名弦乐乐器制作师、一位日内瓦音乐学院学术顾问和一位声音工程师,他们在项目中各尽其长、发挥实力。结果何须赘言?

Royal Oak Concept RD#1皇家橡树概念腕表绝非一次简单的学术实验成果,而是一枚能够发出悠扬鸣声的三问报时腕表杰作。如今,以声音为对象的研究仍在品牌布拉苏丝表厂的声音实验室内继续进行。

爱彼由此掌握三项正在申请专利的独家技术,并将其运用于Royal Oak Concept RD#1皇家橡树概念腕表,从而大大优化腕表报时的声音品质,在防水表壳内传送出前所未有的洪亮乐音。

来自布拉苏丝的工艺专家

以个性化技术打造的鸣响报时腕表是18世纪最受人们青睐的腕表种类。侏罗山谷的制表工匠大师掌握过人的微型机械工艺,他们按照需求定制出奢华的个性化机制:能够拥有私人时计的少数幸运儿不再需要依赖城市大钟或座钟,一枚三问报时怀表可随意放在桌上,即便在夜间也能轻松听取时间。由于Royal Oak Concept RD#1皇家橡树概念腕表的出现,过去佩戴者独享的美妙声音将能够和更多人共同分享。

Royal Oak Concept RD#1皇家橡树概念腕表以二、三十年代盛行的精钢音簧为技术灵感,那是一个电力尚未进入寻常百姓家的时代。爱彼制表大师不仅寻求机械技术进步,更着眼于报时腕表的音质和音域。这一历史时期引起了品牌工艺大师、设计师和历史资料专家的浓厚?趣。在研究过程中,他们一次又一次地注意到同一枚腕表,也不得不反复提出一个问题:为什么这枚1924年的三问报时腕表能够发出如此悠扬动人的声音?

精钢的力量

爱彼自1875年创立以来便开始使用精钢音簧系统,如今它依然是三问报时的核心技术。

长长的精钢细条被悉心环绕固定在机芯上(也就是音簧),它经过加工而具有超高强度。只有经验丰富的制表大师才具备完美组装音簧的实力,由此精钢材质才能实现和谐统一的音色。锉制音簧是一项难度极高的工作,若对精钢用力过度,则会直接影响报时声音品质。

重新捕捉声音

Royal Oak Concept RD#1皇家橡树概念腕表的灵感源自那些能够从报时腕表中释放美妙清澈声音的制表大师。此次新作开发项目旨在为制表大师设定目标声音,帮助他们测量和实现完美无瑕的三问报时鸣声,取得前所未有的音量。2015年,为了追求完美听觉享受,爱彼推出几乎不发出任何杂音的全新打簧装置调节器。消除回音后,报时声音听来立刻变得更为清亮,如同被唤醒一般。

Royal Oak Concept RD#1皇家橡树概念腕表开发计划于八年前启动,由爱彼总部的实验室和EPFL(洛桑联邦理工学院)携手推进。项目旨在研究限制音量的防水表壳诞生之前,制表大师如何创作传统的报时腕表。引入理论结构,为今天的制表大师创制全新三问报时腕表提供一个声学基准,这是否可行?Royal Oak Concept RD#1皇家橡树概念腕表开发计划不仅探索了无数可能性,更取得了独一无二的成果。爱彼声音实验室如今继续关注人们如何聆听声音、声音如何激发情感等问题。

宛如声音工程师的制表大师

那么,美妙动听的声音从何而来?如何定义我们所听到的声音?如何在三问音簧系统中达到特定的音高、音色和协调感?制表大师是每一声三问报时鸣响背后的灵魂人物,他宛如指挥家或声音工程师,通过才华和激情为机械时计注入鲜活的生命力。我们无法从不同的制表大师那里得到一模一样的声音,然而可以为他们设定声音目标,也就是需要达成的某种标准。Royal Oak Concept RD#1皇家橡树概念腕表能够为制表大师提供科学准确的声音目标,从而作为测量标尺。Royal Oak Concept RD#1皇家橡树概念打破一切常规,成就前所未有的三问报时听觉感受和音量。

超乎想象的创新之举

这一开发项目的主要目标是在腕表防水技术不变的情况下,重新看待时间之声:防水技术严重制约三问功能的表现,因为封闭的表壳会导致音量变弱。现有的报时腕表声音美妙悠远的原因之一便是它们不具备防水功能,不受封闭的声音清澈响亮。项目成员在开发Royal Oak Concept RD#1皇家橡树概念腕表过程中找到了在封闭表壳中提高音量,同时亦不破坏鸣声的音色与和谐感的奥秘。声音研究项目成功跨越第一道难题——唤醒声音。

(责编:赵春晓、李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