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尚

钟表女王陈素贞:雅克德罗与中国的缘分,可以回到乾隆年间

2015年05月31日13:33    来源:人民网-时尚频道    手机看新闻

斯沃琪集团中国区总裁陈素贞女士

人民网北京6月12日(刘美娜)陈素贞是国内腕表界最具影响力的人物之一,她于2002年加入全球第一大钟表制造商斯沃琪集团,2003年出任中国区总裁,主持斯沃琪集团在中国的全面事务。任职的11年里,她带领着旗下宝玑、宝珀、格拉苏蒂、欧米茄、浪琴、雷达、天梭等17个品牌于中国市场勇攀高峰,私下里,陈素贞被媒体朋友们称为“钟表女王”。5月27日,集团旗下高端品牌,诞生于1738年的瑞士名表雅克德罗(Jaquet Droz)于东方广场开幕其北京的首间专卖店,雅克德罗是“钟表中的艺术品”,品牌于钟表领域里特立独行,除了制造精密计时仪器,也重视工艺与美学,是国内外顶级收藏家的挚爱。聊到雅克德罗与中国的缘分,陈素贞微笑着说:“那可太久远了,可以回到乾隆年间。”

雅克德罗著名的三个自动玩偶:作家、画家和音乐家

雅克德罗雀笼钟于1785年作为贡品进献给乾隆皇帝

Q:您说雅克德罗与中国的缘分可以追溯至乾隆年间,而在过去的近3个世纪里,雅克德罗也被誉为欧洲王室的座上客,可以为我们介绍一下这段历史吗?

A:早在18世纪,雅克德罗已经创作出了复杂机械装置,其中最著名的是三个自动玩偶:作家、画家和音乐家。这三件作品在日内瓦和巴黎进行展览时得到了法国国王路易十六和玛丽王后的喜爱,随之也被欧洲宫廷及皇室的赞誉。说到与中国的缘分,就太深了,你现在走进故宫博物院,可以看到一尊能写字的自动人偶,那是清朝乾隆年间,雅克德罗被作为贡品献给乾隆皇帝,乾隆爷不但喜欢还亲自赐予中文名字“雅克德罗”,可以说雅克德罗在早期东西方世界的交流中发挥过不可替代的作用。

Q:作为斯沃琪集团旗下高端钟表品牌,雅克德罗有着200多年制表历史,如果只用一个词来描述您心中的它,您会如何选择?

A:传承。这是我心中对雅克德罗最深切的定义。它诞生于1738年,创始人皮埃尔·雅克·德罗先生是钟表界的奇才,他制作出了许多精密的钟表仪器,同时在作品中加入了音乐和自动玩偶作为装饰,在那个年代,是不容易的。200多年过去,雅克德罗将这些复杂的工艺传承至今天,在我心中它是一个了不起的品牌。

Q:钟表藏家称“雅克德罗是制表领域的艺术品”,您怎么看?

A:我个人也是雅克德罗的收藏者,因为它真的太特别,已经不仅是单一的计时器,它在工艺上的巧夺天工、美学上的雅致让人心醉。作为一个钟表品牌,当仁不让的是在机芯制作上的精益求精,但雅克德罗还在在材质与工艺上也诸多突破,早在200多年前,它就开始尝试选择一些天然矿石做表盘,并将金雕、珐琅彩绘等古老的手工工艺赋予这些天然矿石之上,在精密计时器中延展艺术,与其他的计时器相比,雅克德罗就是一件艺术品。

Q:我们看到雅克德罗腕表的表盘上中喜用阿拉伯数字8,据说这也是雅克德罗大明火珐琅盘上的永久设计,这一有着中国情结的设计是否拉近了雅克德罗与中国消费者之间的距离?

A:当然,数字8是中国的幸运数字,它的出现会很吸引中国的消费者,但我个人认为它的形状也很像我们小时候数学课本里“无限大”的符号,这也同现在中国年轻人的精神相符,富有想象力,敢于创新。

Q: 近两年,钟表市场在中国的增长速度相对放缓,但雅克德罗选择在这样的一个时间来到北京开幕新店,加大品牌在中国的投入和发展,是有什么特殊的考虑吗?

A:即使增长放缓,中国市场依然是全球最重要的钟表市场,北京是中国的首都,雅克德罗与北京也有着深厚的感情,所以,我们需要来到北京。其实之前我们在上海已经有了专卖店,但北京对我们来说更为重要。对于钟表市场在中国增长放缓一说,我们始终认为,不管市场如何变化,总有在这个市场上脱颖而出的品牌,所以,雅克德罗也会为之而努力。

(责编:刘博雪、李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