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尚

全球最富:Zara创始人还是盖茨? 细数福布斯排行榜里的世界首富

2015年10月29日07:49    来源:人民网-时尚频道    手机看新闻

根据10月23日《福布斯》最新出炉的全球富豪榜单显示,长期位居第二位的Inditex集团老板阿曼西奥·奥特加首次超越比尔·盖茨成为新晋世界首富。这也是传统服装业在与科技大佬漫长PK道路上的首次逆袭。

不过,阿曼西奥·奥特加并未在首富宝座上呆多久,盖茨就重新夺回宝座。根据《福布斯》杂志发布的实时富豪榜,比尔·盖茨在10月23日下午重回全球富豪榜首位,盖茨名下的财富已达到794亿美元,超过了奥特加拥有的787亿美元。虽然时间短暂,但凭借传统制造业能够登上首富宝座,阿曼西奥·奥特加仍然堪称奇迹。

Inditex集团为西班牙排名第一的服装商,也是西班牙知名时尚品牌ZARA的母公司,在世界各地56个国家内,设立超过两千多家的服装连锁店。尽管奢侈品行业疲软,高端实体店业务也在不断流失,ZARA似乎都不受影响。财报显示,Inditex集团上半年利润猛涨26%,半年利润总额为12.9亿美元。有数据统计显示,整个快时尚行业都将从中国放缓的经济中受益。“通常市场收缩将影响中间业务,但中国经济的加减速似乎都有利于快时尚的发展。”有分析人士这么说。

细数2007年至今福布斯排行榜里的世界首富和中国首富背景

2007年

世界首富:比尔·盖茨 身家515.6亿美元

说起比尔·盖茨,地球人应该都不陌生。作为微软公司的创始人,曾任微软董事长、CEO和首席软件设计师。值得一提的是,盖茨在1995-2007年曾连续13年成为《福布斯》全球首富。

中国首富:杨惠妍 身家160.2亿美元

杨惠妍,1981年出生,广东顺德人,是香港上市公司碧桂园大股东及董事局主席杨国强的二女儿,毕业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市场及物流系,2005年加入碧桂园担任采购部经理。碧桂园是一家以房地产为主营业务,涵盖建筑、装修、物业管理、酒店开发及管理、教育等行业的国内著名综合性企业集团。

2008年

世界首富:沃伦·巴菲特 身家620亿美元

说到巴菲特,大多数人很自然地就想到两个字:股神!1941年,刚刚跨入11周岁,巴菲特便跃身股海,并购买了平生第一张股票。从此,这位大神就与“投资”结下不解之缘,在股票、电子现货、基金行业风生水起。小青顺便多嘴一句:11岁的时候,你在干嘛?

中国首富:刘永行 身家204亿人民币

刘永行,1948年6月出生于四川省新津县,在家里四兄弟中排行老二。1982年,与其另外三个兄弟刘永言、刘永美、刘永好各自辞去公职共同创业,1986年,刘氏四兄弟创办专门研究饲料的希望科学研究所。1991年,刘氏兄弟在成都组建东方希望集团,刘永行任董事长。东方希望集团是一家集农业、重化工业产业链等为一体的特大型民营企业集团。目前,刘氏四兄弟分别建有大陆希望、东方希望、华西希望、新希望四家公司。

2009年

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同上) 身家400亿美元

中国首富:王传福 身家396亿人民币

王传福,安徽省芜湖市无为县人,1966年出生于一个贫寒的农村家庭,1987年毕业于中南大学(当时为中南工业大学)冶金物理化学专业,同年进入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攻读硕士,1990年毕业后留院工作,1995年辞职,创办比亚迪公司,短短几年时间,发展成为中国第一、全球第二的充电电池制造商,2003年进入汽车行业,现为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比亚迪电子(国际)有限公司主席。

2010年

世界首富:卡洛斯·斯利姆·埃卢 身家535亿美元

卡洛斯·斯利姆·埃卢 ,黎巴嫩裔墨西哥商人,出生于墨西哥城。他的家庭是来自黎巴嫩的马龙派基督徒移民家庭。他是墨西哥电信的最大股东,亦是墨西哥美洲电信的首席执行官,并持有墨西哥卡尔索集团,商业网络遍及世界各地。2010年,斯利姆以535亿美元资产压倒盖茨及“股神”巴菲特,首次登顶全球首富后,在之后的三年斯利姆及其家族连续四次荣登福布斯富豪榜榜首。

中国首富:宗庆后 身家534亿人民币

如今的八零后九零后,有多少人是喝着哇哈哈的AD钙奶长大的呢?作为娃哈哈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在当今八零特别是九零后的成长过程中可谓是功不可没。然而,宗庆后小时候家庭条件却并不好。1963年,初中毕业后,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宗庆后去了舟山一个农场,几年后辗转于绍兴的一个茶场。1978年,随着知青的大批返城,33岁的宗庆后回到杭州,在校办厂做推销员,10年里辗转于几家校办企业,依然郁郁不得志。然而,他并没有放弃,1989年,宗庆后创建杭州娃哈哈营养食品厂并担任厂长,并以夸父追日般的付出让哇哈哈集团发展到如今的地位。

2011年

世界首富:卡洛斯·斯利姆·埃卢(同上) 身家730亿美元

中国首富:梁稳根 身家594.5亿人民币

梁稳根,现任三一集团董事长,三一集团有限公司创建于1989年,是中国最大、全球第五的工程机械制造商,同时也是世界最大的混凝土机械制造商。

2012年

世界首富:卡洛斯·斯利姆·埃卢及其家族(同上) 身家690亿美元

中国首富:宗庆后(同上) 身家630亿人民币

2013年

世界首富:卡洛斯·斯利姆·埃卢(同上) 身家730亿美元

中国首富:王健林 身家860亿人民币

如今一提到王健林,马上想到的大概是他的儿子兼“国民老公”王思聪吧!归结起来,还是因为王健林和他的万达太有钱,惹得众人不管男女,都齐喊王思聪“老公”了。创立于1988年的大连万达集团,如今已形成商业地产、高级酒店、文化旅游和连锁百货四大核心产业。

2014年

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同上) 身家760亿美元

中国首富:马云 身家286亿美元

作为国内最大的电子商务平台,马云和他的团队自1999年阿里巴巴成立以来,始终相信互联网能够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让小企业通过创新与科技扩展业务,并在参与国内或全球市场竞争时处于更有利的位置。而事实证明,马云的确也做到了。

2015年(截止三月)

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同上) 身家792亿美元

中国首富:王健林(同上) 身家242亿美元

截至北京时间2015年10月25日下午13点,盖茨以794亿美元的身家又重夺富豪榜首,奥尔特加则以780亿紧随其后,巴菲特和埃卢分列三、四位。

纵观8年来福布斯世界首富和中国首富排行,不难发现,世界首富所从事的行业为软件、通讯、金融和零售业,而中国首富晋升路径则与中国社会过去10年的发展路径惊人地吻合,譬如2007年正是中国房地产前所未有的巅峰时期,以房地产为主业的碧桂园市值暴涨,也将其掌门人杨惠妍推向首富的宝座。其后,随着房地产投资热潮退去,杨惠妍身家骤然缩水,跌落榜首。

而与ZARA创始人奥特加同属于快消品行业的宗庆后两度问鼎中国首富,也再次证明了商业世界中一个古老而又现实的道理——天下武功,无快不破。

(责编:李昉、刘美娜)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