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尚

从关注T台表达到关注消费者

2015年10月29日09:21    来源:人民网-时尚频道    手机看新闻

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国际时装周(2016春夏系列)在北京拉开帷幕。从10月25日到11月2日的9天时间里,近70场的时装发布及多项相关活动在展现新一季趋势的同时,也将展示品牌文化、设计实力以及中国服装业当下的状态。

这个时装周,如果我们不谈论潮流趋势,我们还能谈论什么?

事实上,除了潮流趋势,这一届时装周里许多有意思的现象都能成为话题。从10月25日的第一个发布日开始,便是如此。

在时装周开幕的首日,NE·TIGER、B+、Cabbeen卡宾这几个品牌带来的不同风格的演绎,都让更多的人对本土品牌和服装有了新的认识。

作为开幕秀的NE·TIGER,继续坚持其对中国文化的挖掘,以清朝旗袍为主题的新一季高级定制发布,展示了旗袍这种我们既熟悉又陌生的服饰的过去、现在与未来。设计师张志峰依旧保持了对云锦、缂丝、刺绣等传统面料和工艺的传承与喜爱,一如既往地将它们用在最新一季的设计中,此外,他将年轻人比较喜爱的牛仔、羊绒等面料也加入了新一季,这种传统与现代的年轻化“混搭”尝试让人眼前一亮。

设计师王玉涛Beautyberry的副牌B+,则非常明显走的是年轻化的路线。之前到国外做秀的经历看来对设计师产生了不小的影响,这一季的服装非常实穿,现场发布的节奏也控制得非常紧凑——舍弃T台,拉近观众和模特的距离其实也是在拉近观众和时装的距离;在快节奏音乐声中步履匆匆的模特是现实中许多年轻人日常的真实写照;新一季设计中的卡通和印花图案也非常对年轻人的胃口。现场不少人给出了“马上会成为淘宝爆款!”的高度评价,评价的背后,对设计师和品牌也在起到提醒的作用,提醒他们该如何去保护最新发布的知识产权,以及,今后做发布秀时,如何用一种全局性的眼光将发布和销售有机结合等等问题。

第一天最大的惊喜则由“重返”时装周的卡宾贡献。

这一次,卡宾将发布场地的79罐变成了一个大游乐场:过山车空中飞椅、小丑、棉花糖……随处可见,让人心情马上就能变好。一边吃着爆米花一边看着模特从身旁穿梭而过,模特身上的服装和鞋包都很实穿且年轻化风格十足,你边看边寻思着哪件适合你——总之,这种情景设置,让现场的每一位都有强烈的参与感,以至于当晚很多人的朋友圈都被这场秀刷屏。更大的惊喜还在时装秀之后!随着秀的结束,卡宾也首次在发布秀现场设立了showroom,每位观众都可以在showroom中零距离观看、抚摸、试穿新一季的产品,买手和经销商们在秀后下订单也方便多了。

把钱花在秀场装饰和布景上,这正是卡宾的精明之处。有特色的、震撼的现场,会让每位观众都成为自动传播的自媒体,自觉向周围的人传播与品牌相关的各种信息,这种口口相传的效果比从媒体上间接得到的要感性可靠得多,很容易增加消费者的好感度。可以说,在时装秀的品牌社交传播上,卡宾一直都走在本土品牌的前列。已经在香港上市的卡宾,在时装周上用一种国际化的标准和国际化的方式,证明着中国品牌在与国际接轨中所做的努力,也证明着中国品牌也在追求专业化与国际化的道路上从未停歇……

时装能反映一个时代,时装秀亦是如此。

从以往追求舞台效果“好看但不能穿”的设计,到现在“走下T台就能马上穿出街”的时装,在越来越激烈的竞争大环境下,对消费者的关注、对消费者需求的关注以及放下姿态去亲近和贴合消费者,已经成为了当前品牌最为关心的问题,这些也都通过时装周上的发布体现了出来。这种回归到本质的关注,无论是对品牌还是对中国服装产业来说,毫无疑问,都大有裨益。

作者:巫倩姿 新京报资深记者

(责编:李昉、刘美娜)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