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時尚

不吵架也未必是好夫妻 吵架的技巧

2014年04月03日10:46    來源:國際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不吵架也未必是好夫妻 吵架的技巧

  導語:“我想和老婆吵架,可是我們連吵都吵不起來了。”上周日,重慶市婚姻家庭指導中心主辦,參與的第一期婚姻幸福講堂上,有位中年聽眾這樣問。講座主講人重慶大學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心理督導師、重慶市預防自殺危機干預專家組成員王浩教授現場解答。

  吵架的技巧

  丈夫求解藥如何“吵起來”

  周日上午的講座有200多人參與,在講座提問環節,一名坐在前排沉默已久的中年人舉起手來,“你們都怕吵架,可是我和我老婆,已經很久沒吵架了。”他停頓了一下,說,“你們以為不吵架就是好嗎?我想咨詢一下,如何能將架吵起來。”中年男子說,他和妻子已經很久沒交流了,甚至是連吵架都難得動口。“這種婚姻關系是不是走到盡頭了,可是我們都不想這樣。”

  記者了解到,這名中年男子姓張,家境不錯,從事建筑行業。

  張先生告訴記者,5年前,家裡經濟條件變化很大,做生意找了錢。妻子辭掉工作后,專心在家帶孩子。妻子掌管經濟大權,家庭富裕后,她依然表現得吝嗇。自己上班期間,妻子不放心,還三天兩頭到工地查勤。

  “開頭兩年他和妻子吵得很凶,但無法找到解決的途徑。”張先生說,這兩年來,根本就吵不起來,“你跟她吵架,她不會理你。你說要離婚,她就要自殺。”張先生說,其實自己願意接受輔導,但妻子文化水平不高,覺得羞於和別人說自家事。

  不吵架的也不是好夫妻

  教授王浩認為張先生的情況比較嚴重,建議夫妻兩人一起找專業機構調節。

  “天天吵架的夫妻,肯定有問題。”王浩認為,“不吵架未必是模范夫妻。”王浩解釋道,吵架是一個交流的方式,把想法、情緒傳達給對方,比冷戰中不給予任何表態要好得多。

  吵架有什麼好處?王浩說,是你告訴對方,你生氣了、有情緒。而冷戰則是夫妻間最大的磨難和痛苦。吵架中,對方給你反應,則表明他在乎你,試圖來聽懂你,“不給予反應你反而會很著急。”王浩說,吵架是夫妻溝通的一個渠道,不要把吵架都想成太負面的東西。

  吵架的技巧不是亂吵

  吵架的技巧不是亂吵

  吵架是有技巧的。王浩還給聽講座的市民帶來了“使用方法”。

  首先不要翻舊賬,就事論事。這樣翻舊賬把事情扯遠了不說,矛盾還越來越大。其次,見好就收,吵架千萬別窮追猛打。你吵贏了沒人給你發獎狀,輸了也未必是可恥。如果,你一直吵架,“對方就覺得自己沒有價值,甚至是在這個家裡都沒有價值,外遇就在這個時候萌芽了。”吵架,要給對方台階下,見好就收。

  夫妻吵架禁語

  “你沒有長得好看,你沒有會掙錢……”

  “你們家是農村來的”

  “你這些臭習慣是你家裡教你的”

  “你看你那寒酸樣”

  兩大禁區

  不吵不可爭辯的事情,不涉及原生家庭。

  不要當著孩子面吵架。

(責編:閆璐、李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