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時尚

牙膏含三氯生致癌論遭質疑:對老鼠影響未等同人類

2014年11月20日08:09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牙膏含三氯生致癌論遭質疑:對老鼠影響未等同人類

  牙膏中三氯生成分或致癌?美國研究結果遭質疑

  中新網11月19日電 據香港《文匯報》19日報道,大部分清潔用品如牙膏、爐液和洗潔精等,普遍含有抗菌化學物質“三氯生”。近日在老鼠身上進行的實驗發現,若 長期使用三氯生,體內分解毒素的功能會受干擾,肝臟會增生過量組織分解毒素,造成肝纖維化甚至肝癌。不過有專家認為,三氯生對老鼠的影響未等同在人類身上,有需要進行更多研究才能斷定。

  報道稱,參與研究的科學家每日向老鼠喂服3克三氯生,為期6個月,結果老鼠肝臟功能受損,並出現腫瘤,懷疑患上癌症,而老鼠6個月壽命約等同人類的18年。研究結果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發表。

  領導研究的加州大學教授圖基指,三氯生的用途愈來愈廣泛,增加患癌機會,美國近年已將三氯生列為受監管物質。但他強調,老鼠在實驗中接受的三氯生劑量,超出人類正常用量。

  不少科學家不認同研究結果,英國倫敦帝國理工學院教授比斯認為,可能有其他原因導致老鼠肝臟生腫瘤,不一定是三氯生造成。

(責編:李昉、王靜)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