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時尚

全國打擊侵權假冒辦:網購商品不合格率達26%

2014年11月22日10:04    來源:新快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全國打擊侵權假冒辦:網購商品不合格率達26%

  全國打擊侵權假冒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柴海濤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1日舉行的發布會上表示,今年前9個月,全國行政執法部門共查處侵犯知識產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案件11.27萬件,搗毀制假售假窩點1938個。柴海濤介紹,近期對幾大電商平台進行質量抽查,顯示在我國的電子商務商品銷售中,產品質量有問題的不合格率達到了26%。

  電商產品不合格率為26%

  全國打擊侵權假冒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柴海濤介紹,在電子商務領域和網購領域,確實還存在著網上銷售假冒偽劣商品這種現象。

  國家質檢總局近期對幾大電商平台進行質量抽查,顯示在我國的電子商務商品銷售中,產品質量有問題的不合格率達到了26%,未來,在電子商務的網絡市場和實體市場之間,政府的監管行為還要進一步加大力度,要針對新的特點,完善政府的事中事后監管,來保障我們消費者的權益。

  柴海濤介紹,我們已經高度關注電子商務的健康發展和網上制售假冒偽劣商品的問題。與老百姓密切相關的農資、汽車配件、兒童用品,還有一些網上賣的抗腫瘤的保健品、治療慢性病的藥物,都是我們盯的重點。

  他說,在侵權盜版方面,要更多地關注網絡上的文學、音樂、影視、動漫、游戲和軟件,重點盯利用機頂盒和電視棒進行侵權盜版。下一步,要加大對電子商務網站大型平台的監管,目前國家工商總局在這個行動當中重點盯了254個大型電子商務網站,進行實時監控。

  抓獲犯罪嫌疑人2萬多人

  今年1月至9月,全國行政執法部門一共查處侵犯知識產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的案件112700件,搗毀制假售假的窩點1938個。公安機關破獲的案件16100件,抓獲犯罪嫌疑人2萬多人。檢察機關起訴案件12200件,起訴的犯罪嫌疑人將近2萬人。法院審結案件11600件,其中生效的判決有15700件。

  柴海濤介紹,當前侵權假冒行為呈現三大新特點:一是侵權假冒商品違法活動由多人或多個團伙配合實施,形成了原材料提供、生產、加工、銷售“一條龍”的鏈條,組織分工嚴密;二是由實體市場向互聯網領域轉移,網絡成為重災區;三是逐漸向農村和城鄉接合部集中,監管難度加大。針對這些特點,今年的專項整治行動,一手抓虛擬市場,一手抓實體市場。

  比如今年7月份,在公安部統一指揮下,山東等好幾個省市聯合破獲了一起利用互聯網銷售名牌服裝案,打掉一個特大的制假售假的犯罪團伙,繳獲了假冒的耐克、阿迪達斯等服裝和運動鞋6萬件,案值1.3億元。

(責編:姜穎、蔣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