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時尚

報告稱面膜補水概念有誤 露蘭姬娜保濕效果較差

2014年11月26日08:06    來源:《消費者報道》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報告稱面膜補水概念有誤 露蘭姬娜保濕效果較差

  10品牌面膜檢測報告二:

  面膜“補水”概念有誤 露蘭姬娜保濕效果較弱

  皮膚是人體的第一道對外的保護層,皮膚的保濕談的是皮膚的持水能力,也就是說:能夠減緩皮膚內水分蒸發流失的速度。

  想在冬季仍保持小鮮肉般的水潤肌膚,還得選一款有效的保濕產品。到底哪款面膜的保濕功效更強?是外來的和尚好念經,還是主打本土品牌更親民?

  2014年10月,《消費者報道》向第三方權威機構送檢了美即、肌研、韓束、韓后、宜儂、相宜本草、露蘭姬娜、膜法世家、迪曼之謎和我的心機等10品牌面膜,對其中的保濕成份透明質酸含量進行了測定。同時,本刊還邀請10名志願者對產品進行試用,以測定面膜使用前后皮膚角質層水分的差別。

  綜合客觀與主觀兩項測評結果顯示,露蘭姬娜玻尿酸瞬即補水急救隱形面膜保濕效果排名較差,相宜本草和韓束面膜的表現較佳。

  透明質酸含量迥異

  本刊此次送檢的10品牌面膜,有一半是以透明質酸或玻尿酸作為主打概念。與透明質酸這一成分緊扣相連的是“補水”、“集水”、“保濕”等功效。那麼,這個成分如何給肌膚補水,是作用於皮膚深處,還是停留在外層呢?

  “所謂的給皮膚補水是一個錯誤的概念。”台灣地區化妝品成分專家林志青對《消費者報道》記者說道。“皮膚是人體的第一道對外的保護層,皮膚的保濕談的是皮膚的持水能力,也就是說:能夠減緩皮膚內水分蒸發流失的速度。”

  “化妝品中常見的維生素B5、維生素B3、尿素等小分子保濕成分,是有機會進入皮膚真皮層,並具有留住皮膚內水分的能力。而透明質酸屬於大分子,基本上是沒有機會被皮膚吸收。它隻能夠在皮膚表面形成薄膜,產生封閉效果,避免水分蒸發。”他解釋。

  用美妝專欄作家郭臻的話來說,就是透明質酸可以通過敷面膜的過程,停留在皮膚角質層外面,將水分抓住並保留下。

  本刊記者查詢了國內最大的幾家試劑網,在百靈威網站上,1克透明質酸的價格為1568元,而在國藥網售賣上的從雞冠花中提取的透明質酸,1克的價格就去到了1680元。

  市面上售賣單片面膜,價格從幾元到幾十元不等,同款面膜在淡季的價格會稍作下調。而成分表中標注的透明質酸,實際的添加量又是多少呢?

  本刊此次測試結果顯示,各品牌面膜實際透明質酸含量相差較大。其中,膜法世家綠豆甘草鮮萃淨白蠶絲面膜的透明質酸含量最高,為0.81%,是含量最低的露蘭姬娜玻尿酸瞬即補水急救隱形面膜的8倍。透明質酸排名前6款的含量都超過0.5%,倒數后三款則不及0.2%。(如下圖)

10品牌面膜透明質酸檢測數據

  10品牌面膜透明質酸檢測數據

  由於透明質酸並非國標中的強制性指標,沒有固定檢測方法,因此本刊此次採用的是歐洲藥典和國家藥品標准中的Bitter-Muir法進行檢測。

  對此檢測結果,美即面膜的生產商美即控股有限公司公關部嚴昌莉回應稱,本刊採用的該檢測方法及由其衍生出來的不同版本的改良法,都會受到化妝品中葡萄糖、蛋白質、KH2PO4等物質干擾。

  主觀測評效果見分曉

  檢測面膜中單一的保濕成分,並不能說明其保濕效果的好與差。護膚專家冰寒表示,透明質酸的含量和保濕性能不一定呈線性關系,這一成分與甘油等其它保濕劑配合,可以獲得更好的保濕效果。

  為了給消費者提供更立體的建議,《消費者報道》招募了10位年齡在20~24歲之間的女性志願者,對10款面膜進行了試用測評。志願者在未涂任何護膚品的前提下清潔面部,然后在恆溫恆濕(溫度20±2℃ 濕度60±5%)的實驗室中集體敷膜,再由工程師使用專業的皮膚水分測定儀,檢測面膜使用前后志願者皮膚角質層水分的差別。

  測試結果顯示,10款面膜均能在揭開面膜不清洗面部后1小時起到保濕效果。其中使用迪曼之謎薰衣草橄欖葉面膜志願者,敷膜前后的皮膚水分差值最高,達59.7。而使用美即時刻透明質酸極潤保濕面膜志願者差值隻有14.1。(如下圖)

  值得一提的是,迪曼之謎在面貼膜之外還附有5g的肌底液,志願者在敷面過程中也將肌底液涂抹於臉上。而其他9款面膜均無附贈精華液或肌底液。

  對於本刊此次主觀測試,嚴昌莉表示:“由於主觀測評的樣本量太少,而個體差異對結果的影響也大。進而導致不同個體之間結果的可比性非常低,即使在同一個體上測試保濕效果,應該是使用產品前后與空白之間的比較,而非簡單的使用前后的差值。”

  郭臻則認為:“相比志願者個人膚質的情況,環境對保濕的影響要更大一些,因為環境決定了皮膚干或者不干。”

  根據本刊兩項測評結果顯示,10個品牌產品中,露蘭姬娜玻尿酸瞬即補水急救隱形面膜保濕效果排名均靠后,相宜本草和韓束面膜的表現相對較佳。消費者可以此做消費參考。

10品牌面膜保濕效果主觀測評結果

  10品牌面膜保濕效果主觀測評結果

(責編:李昉、王靜)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