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時尚

10品牌面膜檢測報告:膜法世家宜儂檢出微量甲醛

2014年11月25日08:10    來源:《消費者報道》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10品牌面膜檢測報告:膜法世家宜儂檢出微量甲醛

10品牌面膜衛生指標檢測數據

  10品牌面膜衛生指標檢測數據

  10品牌面膜檢測報告一:膜法世家、宜農檢出微量甲醛 迪曼之謎微生物超標29倍

  許戴佳

  “面膜的微生物超標可能造成皮膚感染,某些毒素也可由微生物產生而對人體造成不良影響。而超標如此之高,如果不是配方上的問題,那肯定是生產條件存在較大缺陷,質量堪憂。”

  冬季干燥,姑娘們想讓肌膚水嫩光澤,保濕護膚品少不了。這個季節,也正是各大化妝品品牌乘勢而上紛紛推出應季補水面膜的時候。

  在這個“看臉”的時代,究竟哪款面膜效果更好?做為護膚產品,“美白”、“滋潤”效果如何固然要討論,但安全性是消費者首先需要關注的。

  2014年10月,《消費者報道》向第三方權威檢測機構送檢了美即、肌研、韓束、韓后、宜儂、我的心機、相宜本草、露蘭姬娜、膜法世家、迪曼之謎等10品牌面膜,對其可遷移性熒光增白劑、微生物、防腐劑、甲醛等安全性指標進行了檢測。

  本刊測試結果顯示,膜法世家綠豆甘草鮮萃淨白蠶絲面膜與宜儂星光百合雙效臻白面膜均檢出微量甲醛,敷臉時可能會刺激人的眼睛。而迪曼之謎薰衣草橄欖葉面膜檢出霉菌和酵母菌超標29倍,可能會導致皮膚感染。

  面膜含甲醛 敷臉會刺眼

  敷面膜也會讓你“淚流滿面”?

  本刊此次10款面膜的檢測中,檢出甲醛的膜法世家綠豆甘草鮮萃淨白蠶絲面膜與宜儂星光百合雙效臻白面膜,就很有可能在敷膜的時候刺激你的眼睛。

  中國2007年版的《化妝品衛生規范》中,對甲醛的限量要求為0.2%。在此次測試中,膜法世家與宜儂這兩款面膜的甲醛含量均低於限量,符合國家標准。

  面膜中的甲醛從哪裡來?低於標准限量就意味著對消費者完全沒有影響嗎?

  護膚專家冰寒對《消費者報道》記者解釋:“甲醛並不是直接添加進去的,而是有一類甲醛供體的防腐劑。在儲存過程中,這些成分會緩慢釋放出甲醛,達到防腐抑菌的功能。在未超標水平內,均可以視為安全。”

  但他同時強調:“視為安全不等於絕對安全,這與使用者的皮膚狀況、耐受性有關,與使用條件也有關。例如淋洗類產品,停留在人體皮膚上的時間短,造成不良反應的機率會降低﹔但同樣含量水平,放在面膜裡,很可能造成不良反應。因為敷膜時,皮膚高度水合,吸收速度快,不良反應發生率更高。面膜對防腐體系的要求應高於一般護膚品,使用甲醛供體不算是最優選擇。”

  台灣化妝品成分專家林志青也對本刊記者表示:“這類甲醛供體型的防腐劑,並不適合添加在眼部和面膜產品中,因其可能刺激使用者,令眼睛不適。”他形容,眼睛不適的情況,就像被煙熏到,辣得流眼淚。

  美即面膜的生產商美即控股有限公司公關部的嚴昌莉則對本刊表示:“目前,這類甲醛供體的防腐成分,在市售的面膜類產品中被廣泛使用,美即在配方中也用到了這類成分。我們也正研究更有效舒適的防腐系統,將用於面膜產品。”

  高價面膜微生物嚴重超標

  愈演愈烈的面膜營銷戰中,國際品牌著重宣傳獨家保濕秘方,本土品牌則走親民路線。也有另一類產品,以引進國外高新技術的名號打造高端面膜,將價格定在了市售品牌的幾倍。

  由廣州見微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生產的迪曼之謎面膜,聲稱將冰鮮細胞療法、活細胞胚胎療法、純植物精華療法和維他命療法等技術融於護膚系列中。其薰衣草橄欖葉面膜在其官網的售價為238元一盒,單片面膜的價格為39.6元,是本刊次送檢面膜中價格最高的一款,為售價排名第二的韓后的2倍。

  然而此次檢測結果卻顯示,這款面膜的霉菌和酵母菌含量為2900CFU/g,超出《化妝品衛生規范》規定的100CFU/g的29倍。

  此外,膜法世家在儀器可以檢測的范圍內也檢出了5 CFG/g的霉菌和酵母菌,雖未超標但在其他幾項微生物指標檢測均良好的情況下,霉菌與酵母菌仍被檢出。

  霉菌和酵母菌超標會對人體產生什麼影響?

  美妝專欄作家郭臻告訴本刊記者:“護膚品中含有大量的水份,在潮濕的環境中霉菌和酵母菌最容易繁殖,同時面膜中有一些營養成分,也是它們最喜歡的。如果產品本身的生產工藝滅菌不徹底,防腐劑使用不恰當,包裝不合理(沒有良好的密封),很可能造成產品在保質期內就出現大量的霉菌和酵母菌繁殖。”

  冰寒也表示:“面膜的微生物超標可能造成皮膚感染,某些毒素也可由微生物產生而對人體造成不良影響。而超標如此之高,如果不是配方上的問題,那肯定是生產條件存在較大缺陷,質量堪憂。”

  對此,截至發稿前,迪曼之謎的生產商並未對此次檢出微生物超標的情況作出回應。

(責編:李昉、王靜)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